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看文字,往下翻

这段时间,越城区小亭山山体及南侧无名山坡上,因为发现有从战国到唐宋时期的古墓葬群,因此正在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由于该墓葬群发掘规模较大,时代跨度长,遗存丰富,这一发现也引起了社会的关注。这丰富的地下文物,在让绍兴人感到自豪的同时,也让一些不法分子,起了贼心。

10月24日下午,越城公安分局北海派出所接到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相关工作人员报案,称他们正在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的小亭山古墓葬的一件珍贵文物被盗。


接到报案后,警方立即开展侦查。监控显示:在刚刚发掘出来的一个三十二号墓坑里面,有一些古代时期的陶罐之类的东西。北海派出所民警姜钦祥告诉记者:“他们当天中午,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是下山去吃饭,有些去休息了,那个坑洞里面是光用了一张塑料薄膜,覆盖着的,所以嫌疑人就趁中午四下无人的时候,到现场将其中一个陶罐,以顺手牵羊的形式直接偷走了。”

第二天,正当民警还在梳理证据时,又接到了考古队的报案,说现场又失窃了两件珍贵文物。民警姜钦祥:“再次以同样的方式将其中的两件偷走。其中一件也类似于上一次作案的陶罐。还有一件是羊角杯形状的器物。”


光天化日之下,竟然有人敢一再盗掘古墓发掘现场的文物?经过多次现场走访,民警发现了考古现场外围的一处“漏洞”,虽然这里架着铁丝网,但铁丝网的高度不到一人高,无法有效起到防盗作用。监控显示,多名犯罪嫌疑人正是翻越了这处铁丝网后,上山盗挖。


经过缜密侦查和视频追踪。10月25日晚7点,办案民警先后将李某、马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归案。据嫌疑人李某交代,他们得知小亭山那边在进行文物发掘,就想去“捡漏”碰碰运气。没想到这么容易得手,第二天就又约了几个人,又去偷了一次。


嫌疑人李某:“我们三个一直在拿, 结果是硬土挖不动 ,就用手弄不动 ,有个像羊角 ,大概这么长,王某给弄破了,掰下来了, 有个本身破了, 让葛某又弄破了, 过了一会 ,我们感觉用手也扒不开 就不搞就下山了。”


越城公安分局北海派出所民警姜钦祥:“这几样东西都是在一个坑墓中,都是属于战国时期的文物。他们一来也抱着好玩的心态,二来也是想将文物偷偷拿走,去卖掉赚钱。”目前,失窃的三件文物已被警方成功追回,而李某等人也因涉嫌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罪,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