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在上海发布《2019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2019年度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和《2019年中国医院专科综合排行榜》,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继续位居排行榜前五名。





这是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作为独立第三方开展的公益性学科评估项目,复旦版中国医院排行榜已是连续第十一年发布。此次,有100家医院进入“复旦版排行榜”,40个专科(前10名)榜上有名。

在上海,有17家医院进入《2019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前100名。而在《2019年中国医院专科综合排行榜》中,上海有7家医院9个专科位居全国医院专科综合排行榜第一,分别为病理科、内分泌科、消化病科等。

值得一提的是,华山医院占据了三个专科榜单“第一”,分别为感染科、皮肤科、康复医学科。其中,“网红医生”张文宏所在的感染科今年已经第十次蝉联全国专科第一。

3家湖南医院进入全国百强医院榜单


湖南三家医院上榜百强,分别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13)、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19)、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72)。其中,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综合排名位较去年上升5位。



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透露,本年度排行榜组织者按照往年方法,向专家库里的专家发出邀评挂号函,并根据专家投票产生榜单,评审专家来自中华医学会和中国医师协会(包括各临床专科的全国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以及中青年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等)。


今年专家库人数与去年相比创纪录地增加了331名,达到5210名,最终再创新高收到回执3362份,比去年多出104份,有效回复率达到64.53%。

本年度全国共有366家医院获专家提名,最终有100家医院进入“复旦版排行榜”,40个专科(前10名)榜上有名。

评审要求包含哪些方面?高解春解释,主要根据学科建设、临床技术与医疗质量、科研水平等因素来评审。


张文宏:华山感染科诊治的疑难病大于80%



《2019年中国医院专科综合排行榜》中,上海有7家医院9个专科位居全国医院专科综合排行榜第一。其中,“网红医生”张文宏所在的华山医院感染科已第十次蝉联全国专科第一。


在《2019年中国医院专科综合排行榜》中,上海有7家医院9个专科位居“第一”。 



张文宏表示:“华山感染科在50个人员的情况下,不仅完成数量庞大的门诊任务,创下了9个病区,214张床位,年度病人8000人次病人的业务量。作为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在2009年H1N1甲型流感、2011年布尼亚病毒感染、2013年H7N9病毒、2014年埃博拉疫情、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病等公共卫生‘战役’中,始终冲锋在前,战斗在第一线。”

他进一步表示,目前国内把感染性疾病亚专科全面建立起来的医院并不多,我们不能忘记,华山感染科在国际国内知名专家戴自英、翁心华教授的带领下,多年来非常注重学科建设,包括尤其注重亚学科发展。

“目前,我们的感染科亚学科已从原来的4个发展到如今的16个,几乎涵盖了当前感染病的全部。同时,还打造多学科联合诊治感染病平台,开设全国首个‘感染疾病MDT(多学科)门诊”。通过十年努力,目前华山感染科已经成为全国发热待查诊断的中心之一,诊治的疑难病大于80%,病人有好转的大于 90%,患者的满意率大于95%。”

另外,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病理科、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耳鼻喉科、瑞金医院内分泌科、仁济医院消化病、儿科医院小儿内科、第九人民医院整形外科同样位列全国医院专科“第一”。




附部分专科榜单




来源:澎湃新闻、红网时刻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