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柳州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成功为一名1岁幼儿实施了腹膜后巨大畸胎瘤切除手术。患儿手术时体重为10公斤,切下的畸胎瘤重达0.5公斤。


年龄这么小,却在腹膜长了这么大一个畸胎瘤的病例非常罕见。目前这名小患者已康复出院。


慧慧(化名)小朋友今年1岁,出生以来身体一直很健康,直到最近妈妈给她洗澡时,无意中摸到她的肚皮上有个小“”。


图片


细心的妈妈赶紧带着她到柳城县妇幼保健院检查。B超结果显示,慧慧的肚子里长了一个约14cm×8.5cm×10cm的肿瘤,大小如同一个小苹果。


图片


这可把慧慧妈妈吓坏了,孩子肚子里到底长了啥?!


医生告诉慧慧妈妈,根据检查结果来看,考虑孩子肚子里的是巨大畸胎瘤的可能性较大,当地医院没有很好的治疗手段。在医生的建议下,慧慧很快转诊至柳州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做进一步治疗。



什么是畸胎瘤

畸胎瘤是人体幼稚生殖细胞发生变异而形成的肿瘤,常发生在卵巢,其次是在睾丸,此外还可以发生在纵隔、骶尾部、腹膜后等部位。


畸胎瘤的瘤体内可见皮脂、毛发、骨头、软骨甚至牙齿、眼珠,肌肉、脑等组织。由于这些组织成分与人体正常组织成分十分相似,有点像发育畸形的“胎儿”,故此得名。



年龄这么小,却在腹膜长了这么大一个畸胎瘤,这样的病例是非常罕见的。”柳州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副主任欧阳昱安慰慧慧妈妈,畸胎瘤良性率为90%,但在发现后应该尽快切除,否则随着年龄的增长,转为恶性的几率会逐渐提高。


“慧慧的肿瘤很大,已经占据了腹腔很多空间,如不及时处理,会压迫邻近脏器。如瘤体压近消化道会出现肠梗阻;推挤膈肌会出现呼吸困难;如与消化道相通时可出现瘘,瘤体还可发生感染引起感染症状。”欧阳昱副主任告诉慧慧妈妈。听了专家的中肯建议后,慧慧妈妈同意尽快给孩子做手术。


图片

  肿瘤挤压腹腔脏器移位


经过术前充分的准备,医生们很快为慧慧安排手术。


慧慧的小肚皮不过排球大小,而他肚子里的肿瘤,几乎占据了腹部的大部分位置,把肠子都挤到了右侧腹部,把左肾挤到右下腹,把脾脏推向左上腹部。肿瘤周围遍布重要脏器及血管。


手术医生小心翼翼地分离肿瘤周围的组织,离断了供应肿瘤组织的血管,既要完整切除肿物,避免损伤瘤体包膜破裂,防止种植转移的发生,又要特别小心避开周围的重要脏器及血管。加上慧慧还是个小宝宝,脏器血管都极为稚嫩脆弱,医生们的动作缓慢轻柔,手术过程如同在嫩豆腐上绣花,难度非常大。


1个多小时后,慧慧肚子里的肿瘤被完整剥离、切除,离体后肿瘤重约1重。


图片

 术中切除的巨大肿瘤


术后,病理结果提示为成熟型囊性畸胎瘤,在小儿外科医护的精心照料下慧慧很快康复出院。


图片

手术团队术后查房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