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吞服异物的新闻

我们《百姓关注》栏目报道了很多

很遗憾这样的事情又发生了

4月13日凌晨两点多钟

贵阳市妇幼保健院又接诊了一名幼童

从孩子家长随身携带的CT片子

医院人员看到这是一枚“别针”被吞进了胃里

    

图片

躺在病床上的幼童小名叫“小月饼”

现在才6个月大小

手术后已观察了一天的时间


图片

贵阳市妇幼保健院儿童消化科主治医师王潇告诉记者,目前,小月饼身体的各项体征恢复都十分顺利。


贵阳市妇幼保健院儿童消化科 主治医师 王潇:孩子现在恢复很好,已经可以吃东西了。但是金属别针在孩子身体里面已经形成了一个小的溃疡,目前还需要住院治疗。大概一周左右就可以出院了。

       


小月饼是在13日凌晨

从六盘水市人民医院

转院到贵阳市妇幼保健院的

从家属携带的CT片子中能清楚的看到

在孩子的胃部有一个金属的“别针”

当时,别针的口子是张开的

约2.7厘米

非常的锋利

很容易刺到胃部


图片


再次进行详细检查后

医生确认了别针所处的位置

同时给出了两套解决方案

其中一个即通过开腹手术将别针取出


如果进行开腹手术

腹部打开后再把胃腔划开

取出别针

这种方式相对安全

但是手术对于孩子创伤很大

特别是才6个月的婴儿

 图片

在和家长沟通后,家长和医生一致决定使用第二套方案,也就是使用内镜,下异物钳将金属别针取出。这是一种微创的方式,难度很大的同时风险也很大。


贵阳市妇幼保健院儿童消化科 主治医师 王潇我们和家属共同承担了很大的风险,但是对于孩子来说,这可能是最好的方式。


为能顺利将别针取出,将伤害降到最低,术前,王潇医师和他的同事反复研究夹取方案,并进行多次演练。所有准备完毕之后,小月饼被推进手术室。经过5分钟的紧急处置,最终别针被成功取出。经查看,由于别针在胃里时间已久,别针已开始出现被腐蚀的痕迹。


图片

      

小月饼的家长:虽然取别针的过程很惊险,但看到孩子有惊无险,我们的心才放了下来。


采访中,孩子家长告诉记者,别针是孩子自己吞服的,当时别针就戴在孩子身上。原本是卡住孩子的“平安符”的。


图片


别针原本是用来卡孩子的“平安符”的


4月12日晚上8点多,小月饼父母听到孩子出现咳嗽,发现平安符在孩子嘴里,卡平安符的别针却不见了。床上、衣服上都没有。他们当下怀疑别针被孩子吞服到肚子里了,赶紧到六盘水医院查看,医院检查确认后随即通知孩子父母转院到贵阳市妇幼保健院。


图片


王潇医师告诉记者,像小月饼一样发生幼儿吞服异物的情况,一般由于发现得早、处理及时,不会对孩子造成更大的伤害。但王潇说,只是贵阳市妇幼保健院,每年就有300多名“熊孩子”因吞食各类异物至气管、消化道、胃肠道等,危及孩子的生命健康和安全。


医院消化科、呼吸科、小儿外科、急诊科、宣教科等多位专家再次提醒广大家长:孩子的安全和健康,家长是第一责任人,预防是关键。儿童吞食异物危害大,严重危及孩子的生命和健康;异物取出处理困难,重在预防,家长一定要高度重视,看护好孩子,尽到监护责任。

 

图片

专家介绍了这些“熊孩子”吞食的异物主要为以下几大类:

1、【圆形异物 】硬币、磁力钢珠、游戏币、弹珠、棋子等,其中硬币发生的情况最多。这类异物对孩子损伤相对较小,大部分能够自行排出,但也可能会滞留胃内。危害极大的是近期市场上售卖的磁力钢珠。
2、【长条形异物】  棒棒糖棍、铁钉等,此类异物可能留滞胃内,不易排出,引起胃黏膜损伤甚至是穿孔。
3、【腐蚀性异物 】以吞入纽扣电池占比最高、危害性最大。纽扣电池进入孩子胃肠道后容易被胃酸等胃肠溶液腐蚀,4-6小时会导致化学物质泄漏,需短期内取出,否则危及生命。
4、【尖锐状异物 】 枣核、牙签、鱼刺等,此类异物容易划伤食道,引起局部感染、穿孔、主动脉弓大出血。


 图片


图片

异物卡喉你要这样做:

实行腹部挤压(如病人怀孕或过肥胖,则实施胸部压挤)。
如患者无法站立,将其平放在坚固平面上,跨坐在病患腿上作腹部推挤五次,再检查有无将异物咳出。
患者也可以采取这样的自救措施:将自己的腹部抵在一个硬质的物体上,比如厨房台面,然后用力挤压腹部,让卡在喉咙里的东西弹出。
    
千万别这样做:用手指挖掏异物。(如用手指掏挖异物,只在看得到异物时才掏挖,不可盲目掏挖。)
绝对禁止:给正在咳嗽的患者喂水或是其他食物。
亮警报:只要窒息发生,都需要迅速叫救护车抢救患者。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