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业主委员会,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作为业主利益代表,业委会对促进小区建设发展起着至关重要作用。然而,在现实情况中也有部分小区,成立业委会并不容易,更有甚者其成立过程更是一波三折。近日,夹岭沟花园的李先生告诉信网,自己小区成立业委就频频受阻。“老业委会去年7月份到期了,现在成立新业委会却无法备案。”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合肥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称,他们对夹岭沟花园小区业委会改选一事曾找到区相关部门及专业律师进行研究,目前不具备备案条件,要想达到条件只能重新选举。

对物业服务不满意 业主要求成立新业委会

据介绍,夹岭沟花园于1998年交付使用,目前共有1678户。市民李先生已入住时间达10年。自去年7月份以后,居住体验发生180度大转弯:“最近这段时间业主和物业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多,关系不断恶化,有时候会因车位问题差点大打出手。”李先生表示,在没引进物业之前,业主们都能够和睦相处,私占车位的人并不多。有时车辆占道了,一个电话就很快挪车。“物业入驻以后占车位,装上了地锁,引发了一些麻烦。”

 (来源:信网)

李先生告诉记者,夹岭沟花园管理者为青岛鑫金汇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之前该物业公司将小区空地改成停车位,然后让业主购买,更有甚者个别车位还卖给其他小区业主,导致现在停车紧张。“现在物业公司发布公示称,暂停部分物业服务,但物业费和车位费却不退还。”

 (来源:信网)

马女士作为第一批入住该小区的业主,同样对物业公司意见很大。“之前个别楼道里面的灯不亮,大家集资将钱交给物业修理,结果到现在也没动静,钱也不给退,有个别垃圾放在门口也不给清扫。”

 (来源:信网)

为处理小区面临的问题 业主欲改选业委会

据悉,夹岭沟花园小区前业委会为2015年7月29日成立,于2020年7月28日到期。根据规定,业委会应当在任期届期满两个月前组织成立换届改选小组,选举产生新一届业主委员会。不过,就在这一时期,同德路居委会号召召开“业主大会”,于2020年7月8日进行了公告,引进青岛鑫金汇源物业有限公司。

提起这次大会,不少业主一肚子意见。“不仅很多业主不知道召开这次大会的事情,前业委会的一些委员也不知道。我们一些闻讯赶到参加会议的人还遭到驱赶。”马女士说道。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青岛鑫金汇源物业有限公司之前在企业年报的备案电话为夹岭沟小区前业委会执行委员的电话。

 (来源:信网)

李先生告诉记者:“参与维权的业主,家门口被人喷漆恐吓,令家人生活在不安之中,这些都有报警记录。”据业主们反馈,物业公司对于公共部分收益从未向业主透明公示。

为高效处理小区当前面临的问题,李先生等一批业主准备组织改选新一届业委会,这样能更好的优化居住环境。“可就在一系列程序走完后,合肥路街道城管科却以业委会候选人的业主身份未查明、业委会候选人存在私开门窗和侵占绿地等公共部位行为,以及有人反映,业主委员会换届改选小组限制部分业主被选举权,且未给出合法的解释说明等问题,对新一届业委会不予备案。”李先生说。

对此,他联合其它业主给出了解释。首先业主身份未查明这一问题不存在。其次,针对业委会候选人存在私开门窗和侵占绿地等公共部位行为候选人名单在确定后,改选小组已第一时间提交给居委会,居委会并没有给出反对意见。且当事人已经针对这一问题整改完毕。至于有人反映业主委员会换届改选小组限制部分业主被选举权这一问题,此条应该是指参加业委会成员竞选的部分业主报名未通过的问题。关于报名未通过的原因,改选小组已公布了原因。

李先生对此表示,“按照《青岛市物业管理条例》,改选小组成立时,居委会就应该将业委会的公章、选票及物业合同交给我们,但现在居委会就是一直回避此事。”

不具备备案条件 街道办称只能重新选举

随后,记者跟随李先生等人来到合肥路街道同德路社区居委会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孙主任称:“这个事儿不清楚,你们可以去找相关部门了解这个事,我觉得没必要对你做过多解释。”说完,便匆匆离场。

 (来源:信网)

合肥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当时街道方面对夹岭沟花园小区改选一事曾找到区相关部门及专业律师进行研究,目前不具备备案条件,同时回复意见也非常明确。“现在他们业委会要想达到备案条件只能重新选举,社区两委正在换届也没有精力去弄这个事,等两委换届完成,我们也会和相关部门和人员进行沟通,尽快启动程序。”工作人员说道。

而物业办工作人员则表示,根据物业管理条例,小区部分的公共区域进行经营应当在征得相关业主、业主大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同意,按照规定办理有关手续,并且所得收益应用于物业管理区域内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剩余部分按照业主大会的决定使用。

“对于物业能否按相关规定开展工作,业委会起到很关键的作用。我的建议是该小区业主及改选小组人员应尽快协调好居委会及街道的关系,依法依规成立新一届业委会,这对于更好地监督物业公司发挥很重要的作用。”工作人员说。

对此,山东元鼎律师事务所的刘乔乔律师认为,首先成立业委会可实现小区业主民主自治管理,可以减轻社区不必要的繁琐工作,促进小区和谐发展。监督指导物业管理区域内召开业主大会会议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是《物业管理条例》对街道办事处的要求也是街道办事处的工作。街道办事处没有任何理由不推动。其次《青岛市物业管理条例》属于地方法规,对业主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根据今年1月28日发布的《青岛市物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业主委员会应当自选举产生之日起三十日内,向街道办事处备案。街道办事处应当出具备案证明。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