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莱西的段女士曾在青岛上宸华庭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交纳36810元押金,约定由该司负责其新房的装修。可谁知,交完钱以后房子没拿到手,迟迟交付不了,上宸华庭的装饰押金也不给段女士退了。这可让段女士犯了难:这边房子未交付,那边想退押金,装饰公司不给退?为此,信网联系至上宸华庭,对方暂未正面回应。

退还装修押金频频遭拒

2018年4月21日,段女士正在上班时,公司进来一群发放传单的工作人员,一番打听后得知,这些人是青岛上宸华庭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促销队伍,公司正在搞活动。由于当时段女士在莱西清溪康郡小区购买了一套期房,准备在交房前物色一下合适的装修公司,随即就到促销现场了解情况。促销人员告知段女士,建议她去公司作进一步了解,而且还有免费车接车。

就这样,段女士来到了青岛上宸华庭公司总部。在对方的一番游说下,段女士向对方交纳了38610元押金,并签署了装修合同。“当时对方一直跟我讲活动只有一次。”段女士说。据段女士所述,目前青岛上宸华庭装修设计师已经换5次了,当时公司签约代理如今也已经离职。因为房子未能如期交付,段女士多次去青岛上宸华庭总部讨要说法未果。

“我找到他们公司前台,前台称不清楚哪个部门负责此事,负责人是谁他们也不说。由于当时的签约代理人已经离职,现在我连他们公司负责人的联系方式都没有。”段女士说。

针对段女士为何不等交房以后再让上宸华庭进行装修这一问题,对此她解释道:“按照合同约定,房屋本应在2018年12月份交付,但到现在却没了下文。中间几位业主无数次去相关部门反馈问题,对方总说会给协商,可现在也没有解决方案。交房时间遥遥无期再加上生活拮据,所以就想让装修公司把钱退回来。”

上宸华庭暂未正面回复

虽说段女士称青岛上宸华庭不返还押金,但记者观察收据后发现,款项内容备注并非押金而是定金,其中第十四条违约责任部分规定,如当事人双方任何一方出现违反本合同约定的行为或单方提出解除本合同,则甲方交纳的定金不予退还,如乙方违约则应无条件全额退还定金。

那按照合同所规定的内容段女士这笔钱是否能够如愿退还呢?为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多次致电该司企业年报电话,但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得知,青岛上宸华庭早在去年7月8日就因未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被青岛市李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随后,记者拨打了其公众号青岛华庭装饰所公示的电话,但提示为暂时无法接通。

售楼处也没了踪影

关于莱西清溪康郡小区是延期交房还是烂尾工程,记者多次致电开发商但均无人接听。随后记者根据段女士提供的地址来到售楼处,但早已人去楼空。段女士补充道:“现在开发商躲着不见人,打电话他们也不接。现在小区绿化和铺沥青路面还没有执行,关于延期交房的原因政府那边称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没有三证一书,还没有房屋测绘报告。”

莱西城乡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清溪康郡项目开工手续已经完备,但据他们所知,开发商和建设单位之间存在纠纷,双方已经在走法律程序。

山东元鼎律师事务所的刘乔乔律师认为,首先定金与押金是有一定区别。定金担保的是债权,是法定的担保方式但不具有物权效力;而押金只是民间交易过程中习惯上采用的方式,应属于担保物权的范畴。其次,当事人可测算下这家公司对定金收取的是否合理,因为《民法典》规定: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百分之二十。超过部分属于违法,只能按20%收取,同约定超过20%的比例的,也按照20%收取,其他部分必须退还另一方。

“实际上这件事情事实非常清楚,当事人是由于开发商延期交房才导致装修无法进行,随后才产生装修定金退费引起纠纷。就目前证据而言,建议当事人先行与装修公司协商,协商不成可走司法途径解决。若走司法程序,当事人可提交相应证据证明开发商存在过错。”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