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路上,劳动双手创未来,五一特别策划——手中的未来,我们来说说农村的特色养殖。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愿意吃农家的特色产品,有营养。不过,对于养殖户来说,如何保障品质?如何对接市场?都是个难题。那如何克服困难,提升收入?我们还要从衡水武邑县王贤兰村村民王爱华的故事讲起。

图片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1


图片

这鸡不就是柴鸡吗?农家散养,还有什么技术可学的呢?王爱华说,这鸡名叫跑步鸡,养起来可有“技术含量”,还得让园区负责人介绍一番。


图片


我给大家抓了一个跑步鸡,它的脚下戴着一个计步脚环,这个计步脚环就是每天对它进行一个步数的监测,然后一天一万步。

图片

我们佩戴一百天,相当于从北京要跑到天津这个距离,只有跑够这一百万以后这个鸡才能够出栏。


1


跑步鸡项目负责人何晓飞告诉记者,这个项目属于扶贫项目。2016年,京东集团与国家扶贫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出以电子商务助力精准扶贫。

图片

武邑县与京东积极对接后,决定利用林下资源发展养殖“跑步鸡”。林下散养、定量运动的自然健康饲养方式,让柴鸡成为了“网红”。


图片


因为我们这个跑步鸡,养殖周期会比较长。然后一百六十天,将近半年。现在在京东的售价,礼盒装的是210块钱一只,现在我们属于一个断货的状态,也就是说我们这个跑步鸡的产品,在这个京东平台上还是供不应求的

图片


1


王爱华就是“跑步鸡”项目的第一批受益者。根据当初项目设计,贫困户可以零成本认领100只“跑步鸡”,只要饲养合格了,交到园区就可以了,没想到项目一开始就碰到了问题。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我们是计划着把这个鸡苗让我们的贫困户老百姓去养,房前屋后,在实际的操作中就发现了一些问题,首先是成活率保证不了,而且各家各户养的品质,重量大小也不一样

图片


1


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呢?何晓飞告诉记者,他们及时调整了方法,贫困户领养跑步鸡后,由园区统一饲养,贫困户以股金的形式参与到项目中,不仅每年能得到2000元的股金分红,还可以到合作社打工。统一的管理,统一的饲料,让“跑步鸡”品质很快上去了。


图片


以前在家里不这么科学养鸡,随便给点吃的就算了。现在这种鸡吃的营养可全了。


1


几年前,因为妻子患病,孩子上大学,王爱华觉得压力像山一样压在他的肩上。如今王爱华把种植的粮食和蔬菜卖给合作社作饲料,一年能收入4000元左右,再加上分红和打工的收入,肩上的担子一下子轻了。截止到目前,“跑步鸡”共出栏超过了20万只,涉及武邑县6个乡镇114个村,帮助了453户贫困户脱贫。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正所谓,劳动创造价值,科技改变生活,武邑县与京东集团开展合作,也让互联网新业态,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这个五一假期期间,我们共同见证了劳动者的双手,虽各有不同,但每一双手,都代表着勤劳,象征着收获。在这里,我们再次向每一位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劳动者致敬。

图片

戳下面视频

看详细内容

图片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