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绳不仅可以强身健体、塑形减脂,

而且操作简单,深受人们喜欢。

然而近日,江苏省中医院相继接诊了

多位因跳绳造成关节损伤的患者,

更有人小腿骨折了。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图片

陪孩子练跳绳

结果自己骨折了

近日,江苏省中医院骨伤科运动损伤专家门诊接诊了一位40岁左右的患者张女士,患者称她的小腿疼痛有两个多星期了。


江苏省中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袁滨猜测张女士是运动造成的损伤,建议她做一个膝关节的核磁共振,结果果然如医生预料,张女士的小腿隐匿性骨折


图片


原来张女士的孩子面临中考体育考试,在陪孩子练习跳绳时,她也忍不住陪跳了一会。可她一次也就跳200多下,运动量不算大,怎么就骨折了?


体重比较大的,尤其是很久没有去运动的人,不太适合一来就做跳绳这种运动。袁滨医生介绍 ,跳绳对膝关节和骨骼会产生较大压力,患者由于很久没有运动,肌肉力量下降,突然的运动强度超过骨骼的耐受限度,从而引起这种不太容易发现的隐匿性骨折


图片


“因为小腿胫骨中下三分之一的位置是一个血供比较差的位置,它自我愈合的能力比人体其他部位要来得更慢一些,休息、运动康复至少3个月以上的时间。


图片

体重超重不适合跳绳

运动应多元化降低风险

医生建议长期不运动,体重超标的人群不适合刚开始锻炼就直接采用跳绳的方式减重


图片

△资料图,图自视觉中国


首先应该调整饮食习惯,减重后可以选择固定自行车或游泳,通过自行车坐垫或水的浮力,减轻体重对于关节的负荷冲击。等到体重恢复到正常范围后,可以考虑跳绳等多元化的运动方式。


图片


“我提倡安全有效、多元化的运动方式。”袁滨医生举例,“有的人特别喜欢打羽毛球,数十年如一日, 那凡是这项运动所牵涉到的一些特定的关节和肌肉,就特别容易磨损、退变、受伤。而运动多元化能让自己的全身各个部位的肌肉都调动起来,让自己在锻炼的同时,使用这些关节肌肉也不至于受伤。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