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也没喊疼也没喊痒,就是总会挠脖子。”孩子姥姥说。

5月8日,二三里资讯在北部战区总医院和平院区见到了伤愈准备出院的霖霖。看着活泼可爱,恢复正常的霖霖,孩子姥姥满脸笑容。

图片

2岁小孩被蜱虫叮咬,多天后才被发现

据孩子姥姥介绍,在5月1日那天,她们一家到抚顺三块石去旅游,她们和孩子一起爬山,一起穿过树林,也走过了有草丛的地方。但当时并没有发现孩子有什么异常。

“当天晚上回来,孩子也没有哭闹,只是偶尔会挠脖子。”孩子姥姥说。

2岁的孩子尚不具备完善的语言能力,也许他自身很不舒服,但却无法表达。直到四天后,孩子的小舅发现了端倪。

姥姥说:“5月5号那天,孩子小舅和孩子玩时候,看到后脑勺的头发里有一个小肉球,我们这才注意到。”

姥姥急忙带孩子去了当地医院,但由于蜱虫已经钻进肉里长达5天时间,此时常规的方法已经难以将虫子取出。经过一番辗转,孩子来到了沈阳。

图片

蜱虫延误治疗,可能危及生命

“刚入院时,孩子皮肤红肿,蜱虫已经有大米粒一般大。这与蜱虫的原始形态相比,已经涨大了几十倍。” 北部战区总医院烧伤整形科刘中波主治医师说。

据介绍,正常的蜱虫只有小米粒大小,而且通常喜欢叮咬被毛发覆盖的皮肤,所以不容易被发现。但随着蜱虫在吸血过程中不断变大,一般人很快就会发现被蜱虫叮咬。但由于霖霖是个2岁的孩子,他还没有形成成熟的判断力,所以才会延误到第五天才来治疗。

由于霖霖皮肤上的蜱虫已经很大,常规的处理方法已经无效,最终医院对霖霖进行了手术,将蜱虫所在的一小块肉切除。虽然蜱虫已经脱离了人体,但仍然还活着。

术后,没有出现感染,目前霖霖恢复良好。

据刘中波医生介绍,通常情况下,发现被蜱虫叮咬后,可以立即用酒精或者石蜡进行处理。酒精可将蜱虫麻醉,使其脱落。石蜡可将蜱虫封闭,致其窒息,然后自行脱落。但不可以直接用手将蜱虫拽出来,也不可以直接将蜱虫拍死在皮肤上。因为这样会造成蜱虫的部分组织留在皮肤内,会持续释放毒素,可能引发森林脑炎等传染病,存在一定致死率。

提醒各位市民,蜱虫的活跃时间在5月到11月,所以夏季外出游玩,要注意穿长袖衣服。如果发现被蜱虫叮咬,要及时处理。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