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男孩小方(化名)来自湖南永州,正在读初中的他,最近一个月总是全身疼痛。家长原以为孩子是生长痛,但由于疼痛症状不曾缓解,不久前,小方的父母带他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

这个孩子来的时候,就说全身疼痛,当时家人说可能是生长痛,因为他虽然只有14岁,但个子已经有一米八,确实是很高。”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任斗通过仔细观察小方的相貌以及初步触诊,发现小方的疼痛症状与生长没有关系,而且也并非看到的这么简单。

小方虽然长得高大,但脸色却很差,一看就是贫血貌,本来可以好好走路的他,却因为疼痛,被妈妈用轮椅推进了诊室,扶到了诊断床上后,医生有了一个重要的发现。

他虽然说全身疼痛,但是我按压的时候,发现不管是骨头还是肌肉,都没有明显的压痛感,但是胸骨下段这个地方有一个明显的压痛,这就是很明显的白血病的特征。任斗表示。

在医生的建议下,小方完善了骨髓穿刺检查,十分钟后,检查结果显示急性白血病。

图片


“他得的这个是急性白血病里面的急性淋巴白血病,这个是儿童里面比较常见的一种白血病。目前我们给他的方案主要是进行化疗,后期再看恢复 ,看需不需要做骨髓移植。”任斗表示,目前,白血病的确切发病原因不是十分清楚,病毒感染、电离辐射、先天性的基因缺陷都可能与白血病的发病有一定关系,在此基础上,环境污染、药物滥用等也可能起到诱发或加重的因素。

任斗教授谈到,小孩出现全身疼痛一个月后才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出现哪些情况,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作进一步的检查呢?

任斗教提醒:

日常生活中,如果小孩出现不明原因的疼痛,面色苍白,发热,身上有出血点、瘀斑,这个时候要及时去医院查个血常规,因为白血病的血象异常是非常明显的,面色苍白这一点也是很突出的。


任斗教授提醒,随着对白血病的研究不断深入,治疗手段不断进步,新药物研发上市的速度越来越快,从原来的单纯化疗,到现在的靶向药物加上化疗,以及免疫治疗、嵌合型抗原受体T(CAR-T)细胞治疗等等,白血病的治疗越来越精准,治疗疗效得到明显提高,总体预后在逐步改善。

更多详情,戳视频↓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