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

一则“株洲1600万建‘豪华’排渍站

水利局出租变身‘别墅’餐厅”的消息

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防汛水利设施“变身”成经营性餐厅

事情是否真的如此?

三湘都市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现场

餐厅很醒目,排渍站“藏身”其中


5月11日,记者在株洲市天元区滨江南路附近见到了这个“网红”排渍站。一栋3层北欧建筑风格的独栋大楼,建筑面积超2000平方米,紧邻湘江岸边。大楼南侧,是一家装修较为精致,大楼正中央位置悬挂餐厅招牌“湘醴湾”,十分显眼。


图片

( ▲株洲天元区花南排渍站。)


记者进入餐厅看到,用餐区域,一层为大厅,二三层为包厢,负一层则为后厨区域,人均消费约100元。未到饭点,餐厅内未见用餐人员,但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餐前准备。


从餐厅出来往北的一根外柱上,有块“花南排渍站”的牌匾,一侧开有一扇门进出。这一切,正好被马路边的树丛遮挡,从主马路上看去很难发现。


记者进入排渍站厂房,现场一块简介公示牌公示的资料显示,整个项目总投资3217.87万元,由主副厂房、蓄水前池、自排涵箱等项目组成。该栋楼由泵房和办公楼组成,其中泵房1197.80平方米、办公楼848.34平方米。据天元区住建局一负责人现场向环保志愿者透露,排渍站初建时花费1600万元,原准备用作防汛调度中心。


图片

(▲该排渍站的外墙上有“湘澧湾”餐厅招牌。杨洁规 摄)


现场一名值班人员说,大楼具体花费资金,他们并不清楚,“餐厅占用的是办公楼部分,没影响泵房设备的正常使用。”


当地市民廖先生

“一直以为是家餐厅,没想到还‘藏’了个排渍站。”


调查

签订10年租赁合同,租金仅为同地段的一半


“我们生意受到很大影响,好多老客人不敢来用餐。”餐厅负责人张先生对记者说,餐厅成立于2015年1月,今年1月底更换的店名,且办理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属于正常经营。这段时间,受此影响,生意差了很多。


张先生向记者出示了一份租赁合同

合同中约定

↓↓↓

租赁期为10年,从2014年2月至2024年1月,租赁价格呈阶梯式增长,2014年至2018年,每年租金8万元,2018年至2021年,每年11万元,2021年至2024年,每年14万元。租赁区域除厂房、自用房间及公用设施外,有各层房间共21间、顶楼、进门大厅及管理用房负一楼。


记者在某找房平台搜索同一地段商铺租赁价格,每平方米租金在30元至50元之间,若按餐厅800平方米计算,每年租金28万元起。


另据了解,该餐厅此前因直排污水污染湘江曾被处罚。


部门

对外租赁未违规,不影响防洪排渍


Q

防汛水利设施能不能私自改变用途?能不能对外租赁?

株洲市水利局回复称:2012年,花南排渍站启动改扩建工程,建设时结合了湘江风光带景观建设要求,符合株洲市城市总体规划,相关手续合法齐全,2013年7月正式投入运行。


为有效利用改扩建工程的空置资源,在不影响排渍站正常防洪排渍功能的前提下,该工程建设单位株洲市水务发展有限公司经过招投标手续,于2013年10月将排渍站空置资源对外租赁,租金按规定全部上交财政,没有违反法律法规政策。此前,涉事餐厅污水排放问题已经整改到位,所有污水已经全部进入城市污水处理系统,并无污水直排湘江。


“排渍站建得这么豪华,还用来出租,会不会违背了水利设施建设的初衷?”环保志愿者们质疑道。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