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深化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简政放权、便民利企,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月12日,常德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常德市公安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十五项举措》,涉及“政务服务、交通管理、治安管理、规范执法、优化营商环境、平安建设”6个方面的便利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副本副本

会议现场。

《常德市公安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十五项举措》具体内容为:

1、推行公安政务“一站办理”。全市公安政务服务窗口全面实行“三集中三到位”,启动“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一站式”公安政务服务模式。

2、开辟考生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实行专人专窗办理,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实行延时办理、预约办理,减少学习办证冲突;实行加急办理,对考前身份证遗失的考生提供加急服务,办证时间从10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

3、提供老年人便利办理证件服务。专人引导老年人办理身份证、出国境证件,提供帮助填表服务,提升老年人办证体验,开通专窗受理,减少老年人排队等候的时间。

4、简化赴港澳商务企业加急办证程序。为小微企业开通一次商务签注,对因商务需要紧急赴港澳的,提供加急办证服务,办证时间从7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

5、对出国人员进行安全提示提醒。向当天出国的常德籍人员及时发送安全提示短信,就疫情防护、境外安全、出入境政策、海外紧急救助渠道进行提示提醒。

6、启用“三色”交通违法告知单。外地小型汽车因不熟悉路况首次违停和使用公交专用车道的适用绿色告知单,给予警告教育;春节等重大节假日,本地机动车违法停车的适用黄色告知单,给予警告教育;违法停车给予罚款处罚的适用红色告知单。目前在市城区已经实行,逐步全市推广。

7、实现51项交管业务全程网上办理。深化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等网上服务,申领临时号牌、机动车选号、补换领驾驶证、机动车转籍等51项交管业务实行全程网上办理,通过警邮通邮寄给驾驶人。

8、下放驾驶员考试权限。新增临澧科目二、科目三分考场和高新区科目三分考场, 5月份将安全文明常识考试下放到澧县分考场,10月份下放到临澧分考场,方便群众就近考试。

9、简化保安员从业许可流程。落实“一考两证”政策,将保安从业人员培训考试下放区县,让群众少跑路、少花钱;对文化偏低的申报人员采取纸质试卷考试方式,对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人员和军退转人员缩短培训时间,保安员从业许可证核发时间由15个工作日缩短至7个工作日。

10、提高爆破作业人员许可审批效率。爆破作业人员许可资料的提交方式改为送交资料或网上填报电子信息的同时邮寄纸质资料,许可时间由10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

11、简化信息网络安全事项审批程序。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信息网络安全审核事项受理权限下放至县级公安机关,所需申请材料在网上进行一次性告知,实现申请人“一件事一次办”。

12、建立助企护企常态机制。建立健全“防、报、接、处”快速反应机制,一是主动提供法律服务,提高企业依法经营、防范风险和抵御不法侵害的意识和能力。二是畅通与重点企业的信息沟通渠道,对涉企案件快速受理,快侦快破。对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或重大危害的经济犯罪案件,实行专案专办。

13、改进企业监管模式。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企业监管要求,对治安、禁毒等公安监管事项,随机抽取检查人员,随机抽取检查企业,公开检查结果,切实为企业减重释负。

14、加强防范涉众型经济犯罪宣传工作。组织开展“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百万警进千万家”等法制宣传活动,提升群众防范意识。

15、预防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通过布展板、发传单、做宣讲等多重方式全面开展反诈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乡村等“五进”活动,大力宣传推介“国家反诈官方APP”、反诈专用号码“96110”。精准开展电话预警劝阻工作,全力预防电诈案件的发生,最大限度预防减少群众被骗。

自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同履行主责主业、深化公安改革、推动常德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制定了70条“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清单,全局对标对表项目化推进实施。市公安局52个党支部深入校园、企业、社区以及重点单位等地开展法制宣讲、反电诈宣传、安全生产督导、征求意见座谈等9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000余份,服务覆盖群众20000余人次,努力以维护安全稳定、服务人民群众的实际行动检验学习成效。

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继续践行好为民服务宗旨,坚持民意导向,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提高公安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目前,“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已全面铺开,全市公安机关将致力于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把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源源不断的工作动力,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来源:红网常德站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