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5月10日晚上7点34分,在成都成华区丛树家园小区,一辆电动车在电梯间内突然爆燃,电梯内多人受伤包括一名婴儿。

据当地媒体报道,事件造成电梯内的3名男子、1名女子和1个婴儿都被烧伤,受伤婴儿仅5个月大,抱娃的婆婆全身75%烧伤。

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年来,电动车火灾事故比例逐渐升高,数据显示,有80%的电动车起火是在充电时发生的,而电动车致人员伤亡的,90%是因将其置于门厅、楼道或过道内。

然而,面对逐年升高的火灾事故率以及如此触目惊心的火灾视频画面,一些电动车车主却仍无动于衷。

图片


5月11号,也就是成都发生电动车起火事件的第二天,记者走访武汉市的一些小区,发现电动车进电梯上楼,在门厅、楼道或过道内停放、充电的情况仍随处可见。
图片
图片

在汉口的海富大厦小区,一位正推着电动车上电梯的居民告诉记者,他在网上看到了成都“电动车在电梯内起火伤人”的视频,但他的电动车质量好,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金昌大厦的物业保安告诉记者,之前物业就张贴过通知:禁止电动车进电梯、楼道入户。在成都电动车起火事件发生后,物业又当即在各个楼栋门口,张贴了该事件的经过以及事发照片,警示居民引起重视,不要让电动车进电梯,不要在楼道或室内存放充电,但有些居民为了图方便、省钱,依然我行我素。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武昌的张家湾小区,记者看到楼栋外就设置有可供电动车充电的设备,但仍有市民从楼上接电源线下来,给电动车充电。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武汉市民刘先生住在汉口的福星城小区,虽然小区里面设置了电动车车棚,但因为离所住楼栋较远,而且充电费用较贵,他还是选择将电动车通过电梯推上楼,在自家门口停放充电。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而住在华生汉口城市广场的李先生,将电动车推上楼,则是小区内没有配备电动车车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除此之外,避免雨雪等恶劣天气对电动车造成损伤,防范盗窃等原因,都是电动车“上楼入户”的理由。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18年6月,湖北省安委会制定《全省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公安、消防、工商、质监等多部门联动,在全省范围内严查电动车“进楼入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了阻止电动车“上楼入户”,武汉市的一些小区脑洞大开,想出各种招数。记者在位于汉口的福星惠誉福星城北区看到,小区电梯里的公共视频会“盯死”电动车,只要有电动车进入电梯,电梯上方的摄像头会立即识别,暂停运行,并发出警报提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小区物业经理告诉记者,福星城是一个有6000多户的老小区,而且全部是45层的超高层楼层,因为前期没有配备专门的电动车停放点,电动车“上楼入户”情况突出,为了阻止电动车“上楼入户”,公司除了在小区里增设电动车车棚外,还将小区内的82部电梯,全部加装上智能电动车阻车系统。

图片
图片
在武汉市沌口联投半岛小区,物业则在电梯里加装了爱心座椅,爱心座椅横向放置在电梯内侧,长不足1.5米,宽约0.4米,高约0.5米,占据了轿厢约四分之一的面积。安装座椅后,一般的电动车刚好进不了电梯,以防止一些居民把电动车推到楼上充电。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5月12日,湖北省物业服务和管理协会发布紧急通知,要求物业集中开展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行为专项检查,对拒不清理的,要及时向消防救援机构或者公安派出所报告。同时,发动业主互相监督,发现电动车火灾隐患行为,及时拨打12345举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编后>>>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国内对于电动车“上楼入户”并没有立法禁止。同时,在电动车生产、流通、消费者使用领域,也都存在着法律监管盲区,业内人士呼吁,应考虑立法解决电动车“上楼入户”问题
同时,相关部门还应强化源头监管,严厉处罚产品质量不合格的电动自行车生产厂家。
此外,还要继续完善小区电动车集中停放及充电场所的建设,对于老旧小区无地面集中停放场所的,可以考虑推进建设露天零散充电桩或充电柜。只有解决市民停放充电的难点问题,才能从根本上杜绝电动车“上楼入户”。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