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

家住福州仓山区水口苑小区的林先生

通过“智慧海都”APP反映

当天

他在小区楼下散步时

突然有一片巨大的大王椰子树的树叶从天而降

砸在他的身旁

“仅差2秒的幸运,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仓山水口苑小区:有数十棵大王椰子树


14日,海都君来到林先生反映的水口苑小区。海都君发现在该小区内,大王椰子树多达数十棵,每一棵的高度都有10多米,且分布在小区的多个地方,其中,多棵大王椰子树有多片树叶几近枯黄。


图片

水口苑小区内的大王椰子树


海都君注意到,在该小区内的不少绿化地或隐蔽的空地上,堆积着一片或数片大王椰子树的树叶。在小区8号楼一侧的绿化地上,一片接近5米长的大王椰子树的树叶横在地上,海都君试图搬动树叶,但太重了,未能成功。此外,在小区的篮球场附近,还有一大片干枯的大王椰子树叶,堆积成了一座小山包。


图片

一大片干枯的大王椰子树叶,堆积成了一座小山包


该小区物业廖主任告诉海都君,该小区于2003年建成,大王椰子树由开发商种植,未经部门审批,物业不能随意砍伐更换。目前,小区物业已安排绿化工人每天在小区内巡逻,看到存在一定危险的大王椰子树的树叶,便会及时处理,在风雨特别是台风来临前,会加强巡逻。



落叶砸伤行人 国内已发生多起


小区业主黄大爷告诉海都君,此前,曾听说风雨大的时候,大王椰子树的树叶掉下来过几次,但没有伤到人。


海都君搜索看到,国内大王椰子树砸伤人的事件时有发生👇


图片



不少网友也将其喻为“空中炸弹”,既然大王椰子树有如此大的“杀伤力”,福州的街面上有种植吗?


海都君从福州市绿化管理处了解到,福州市最早将大王椰子树作为行道树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主要分布在湖滨支路、闽江公园、乌山大院等,个别小区内也有栽种。


图片

大王椰子树


福州市绿化管理处专家告诉海都君,大王椰子树的树叶在未完全自然脱落的情况下,很难剪断,且十分笨重,若不小心被砸中,轻则受伤,重则有生命危险,因此近几年并未在市区种植新的大王椰子树。


据了解,为避免树枝掉落伤人事件的发生,福州市园林工人每15至20天会对市区内的大王椰子树树枝修剪一次,平常也会进行巡查,对可能掉落的树枝先用铁丝进行捆绑,待树枝完全脱离树干后,再由工人进行清理。


专家提醒,市民们如有发现大王椰子树树叶发黄、明显下垂及出现枯枝等,可以拨打市园林中心值班电话87534288,园林中心将及时安排工作人员现场处理。


如有市民不慎被掉落的大王椰子树的树叶砸伤

应该由谁来承担责任呢?


福建元一律师事务所的蒋双灌律师表示,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七条的规定,因林木折断、倾倒或者果实坠落等造成他人损害,林木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树上枯叶掉落造成行人受伤,按照法律规定,是需要由树木的管养方来承担相应责任的。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