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吃生猛海鲜的人非常多
但是在处理生猛海鲜或者鱼类时要当心了!
如果不小心被弄伤,就会有感染病菌的危险
严重可能有截肢、甚至致死的危险!



女子被海鲜刺伤右手

出现休克、呼吸衰竭症状!



近日,广西的一位潘阿姨,因被海鲜刺伤右手创伤弧菌感染导致右上肢骨筋膜室综合征并坏死、右上肢感染、脓毒症、脓毒性休克、肺炎、呼吸衰竭等症状,之后被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图片


入住当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创伤显微手外科及时为其进行了右上肢筋膜间室综合征切开减压术+VSD术。但患者病情进展及其迅猛,需大剂量血管活性药物维持血压,乳酸持续上涨,合并多器官功能障碍(心脏、肝脏、肾脏、肺)。



患者右上臂前臂截肢后康复



图片


医院团队对患者进行了右上臂前臂截肢术。术后,患者病情逐渐好转。


康复治疗师还为潘阿姨制定了康复目标,并引导其进行循序渐进的康复。在医生的引导下,潘阿姨学会了左手吃饭穿衣等自理能力,并表示会乐观面对生活。


近日,在爱人陪同下,潘阿姨与爱人十指相扣走出了监护室,准备迎来新生活。


图片



新闻多看点



被海鲜刺伤引发创伤弧菌感染的,潘阿姨并非个例。


5月18日,桂林市临桂区一位20多岁的厨师粟先生在处理一条海鱼时,左手小指被不小心被刺破2毫米,他以为和往常一样,用清水冲洗一下伤口就没事了,结果他被刺破的左手小指逐渐变成紫黑,手掌出现肿胀,疼痛无法忍受。短短8小时内,他还出现了感染性休克、左前臂中远段广泛软组织坏死等情况,无奈之下医生只能把他的左臂截去三分之二才保住性命。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而这两起事件的罪魁祸首就是海鲜身上携带的海洋创伤弧菌,如果人体创伤面接触了这些细菌,轻者创伤部位组织溃烂、坏死,严重的还会造成人体多器官功能衰竭导致死亡。



阅读延伸


创伤弧菌常寄生在海洋生物中(牡蛎、蚌等)被称为“海洋中的无声杀手”。被感染者起病急,进展凶猛,救治困难,约50%~70%患者在48小时内死于脓毒性休克及多脏器功能衰竭。易感人群包括慢性肝病(肝硬化、酒精性肝病等)、长期嗜酒、血色病、免疫功能低下患者。


医生建议,高危人群尽量避免进食生海鲜,受损的皮肤或者裸露的尚可尽量远离海水,处理海鲜时应戴手套不小心被刺伤时应立即使用清水冲洗伤口并消毒,如伤口出现异样,立即就医。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