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力珠,一种小孩玩的玩具,家里有孩子的朋友应该都知道,这种玩具包含许多带有磁性的小珠子,可以组合成很多造型。虽然它很受孩子和家长们欢迎,但这貌似不起眼的小珠子却暗含着致命的安全隐患!

图片

4岁多的小乐(化名)正是活泼好动的年纪。6月2日晚上,小乐突然出现了腹痛、呕吐的症状,父母第二天一大早将小乐送往西吉县一家医院。

经过拍片诊断后发现,小乐的消化道内存在金属异物。这时,小乐的父亲想到曾经看到过幼童误吞磁力珠的报道,害怕孩子受伤害严重,于是赶紧带孩子前往银川市妇幼保健院进行诊疗。

图片

“通过拍片看到,在他的消化道内有一个像手链一样的金属异物,根据判断应该是磁力珠,后来通过不同的体位拍片发现,共有21颗。”银川市妇幼保健院外科主治医师郑颖龙告诉记者,必须把这21颗都取出来,不能残留在里面,而且残留的时间越长越危险。

由于父母也不知道小乐是何时误吞的,在相关检查完成后,郑颖龙意识到这些存在于小乐消化道内的金属异物很有可能会造成肠穿孔,6月3日晚上便立马安排了手术。

在手术中,郑颖龙发现,小乐已经出现肠穿孔症状。“一共发现6处肠穿孔,而且伤害的面积比较大,于是做了一个肠切除、肠吻合,后续一些部位还做了修补。”郑颖龙说,经过4个小时的手术,21颗彩色磁力珠被全部取出,目前小乐正在接受进一步的住院观察。

图片

据郑颖龙介绍,这种磁力珠与普通塑料珠、玻璃珠不同,一旦误吞,基本无法自然排泄出体外。“吃进去的塑料珠、玻璃珠会沿着消化道,慢慢地通过粪便排出来,但是磁力珠会在消化道不同的位置相互吸引,会夹住肠管,甚至是胃,医学上就叫‘穿孔’。”郑颖龙解释道。


医生提醒
家长给孩子挑选玩具时的注意事项

作为父母,在给孩子挑选玩具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避免引起不必要的伤害:

1.弹射类玩具谨慎选择比如子弹枪、水枪、飞镖或者是弹弓之类的能够弹射的玩具,因为这类玩具的杀伤力较大,隐藏着巨大的危险。

2.较为锋利的玩具尽量不考虑。小朋友没有什么安全意识,所以太过于锋利的玩具很可能会在不经意间割伤或是刺伤他们。

3.金属类的玩具尽量不要让小孩子们接触。有的金属类玩具所含有的化学元素超标,长期使用容易对孩子的身体健康产生危害。

4.各类网红产品。近几年,市面上出现了一批又一批的网红玩具,比如网红气球、水晶泥等,有些玩具在质量方面存在着不小的问题,因此各位家长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盲目跟风为孩子选择玩具。

5.最后,在为孩子挑选玩具的时候,家长们一定要自己上手使用,感受这个玩具是否会对自己的孩子带来危险,并且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挑选有品牌的玩具厂商。

消化道异物是常见的儿童意外伤害事件,误食异物的种类较多,以硬币、纽扣、电池、螺丝、螺帽、玩具零件等多见,偶有误食发卡、回形针、钉子等。做父母的一定要好好保护孩子,尽可能避免接触该类玩具,若误服,立马去医院就诊。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