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14时56分,在长张高速金洲收费站往东方向,长沙34岁的王先生和弟弟在驾驶途中,方向盘突然冒烟并自燃,来不及反应的王先生,在混乱中导致车辆失控并侧翻。附近居民发现后,立即利用灭火器将火势控制住,并赶紧拨打了119和120。


图片
图片


长沙蓝月谷消防救援站出动2车14人赶赴现场处置,赶到现场后发现,一辆面包车撞上护栏,导致车头严重变形,驾驶员被卡车内,身上多处受伤,时不时发出痛苦的声音。


指挥员佘威告诉记者,当时消防立即利用液压破拆工具组对驾驶室进行破拆,营救被困人员,另一组拿出一支水枪降温防止汽车漏出来的汽油爆燃。通过反复的牵引、扩张,于15时33分,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交由120急救人员送往医院治疗。


图片


经过医生进行紧急抢救诊断,王先生手臂、胸腹部二度烫伤,左腿胫腓骨骨折,需要立即手术。

弟弟浑身多处擦伤且渗血,左侧耳朵严重撕脱,医生介绍,弟弟整个耳廓受伤,很有可能影响到听力。

据介绍,车辆自燃很有可能由放在挡风玻璃前的打火机经过暴晒引发爆炸导致。

车辆自燃不仅给驾驶人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甚至危及自身及他人的生命安全,在阳光加持的高温天气,车内存放危险品引发自燃事件频频发生,其他原因导致车辆自燃也不在少数。



发动机高温下长时间运作引发自燃

图片
6月14日凌晨1时40分许,郴州市许家洞高速入口有一辆小轿车突然起火,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发现,一辆捷达轿车停在机动车道上,轿车车头正在猛烈燃烧,而驾驶员已经弃车离开。

起火原因可能是夏季长时间驾驶,发动机长时间在高温状态下工作,导致车内电线线路的绝缘层软化、老化、裂损,导致线路漏电短路起火。


电器设备线路短路
汽车行驶途中自燃

图片
6月6日12时37分,衡阳常宁市林业局院子内,一辆行驶中的小车突然起火,常宁市青阳南路消防救援站消防人员在做好警戒的同时,出一支水枪对起火车辆进行灭火降温。经过约20分钟的奋力扑救,明火被扑灭。随后,消防人员又持续向车辆浇水冷却降温,防止火势复燃。

据小车车主称,当时他正驾驶车辆正常行驶,突然发现车子右侧冒烟,很有可能是电器设备线路短路引发车辆自燃。
 

路面高温引轮胎摩擦起火
导致车辆自燃

图片
6月5日0时43分,往九嶷山高速服务区附近,一辆满载纸箱货车在高速路上突然着火。永州宁远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1辆水灌消防车、1辆干粉泡沫车、14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救援处置。

消防指战员到达火灾现场后,发现该货车正被熊熊烈火燃烧,火势已烧至整个货车,车上空浓烟滚滚,火势正处于激烈燃烧阶段,所幸车上没有人员被困。经过30分钟,险情成功解除。

经了解得知,出事货车可能是高温天气长时间驾驶,在刹车时轮胎与路面摩擦燃起了明火,然后才蔓延至车厢部位。


科普

图片
长沙市气象台预计,长沙16日和17日,最高气温将升至37℃,“烧烤”模式正式开启。

图片

湖南省气象台06月15日16时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15日20时至16日20时,长沙、株洲、湘潭、衡阳、邵阳东部、岳阳、常德、张家界东部、益阳、郴州北部、永州北部、怀化东部、娄底等地有35℃以上高温,局部地区将达37℃以上。


炎热的夏天已经来临,如何预防车辆自燃?如何安全驾车?这些你一定要注意。

尽量避免阳光暴晒

夏天用车最应该注意的地方,其实是防晒。汽车四面都是玻璃车窗,在阳光暴晒下会形成一个天然的温室,车内温度很容易就会高于气温,成为“自燃”的导火索。

车内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日常生活中,不少驾驶人会在车内放置打火机、香水、碳酸饮料等,但这些都是诱发车辆自燃的危险品。因为在阳光的暴晒下,车内的气温可能达到四五十摄氏度,打火机、香水等物品很容易起火或爆炸,从而引发车辆自燃。内置电池的电子产品,尽量也不要放到中控台等容易被阳光直射的位置。
夏季不要长时间驾驶

夏季长时间驾驶,发动机在高负荷、长时间运转的情况,发动机舱内的温度会快速升高,加之发动机舱相对密闭,热量不容易散出,容易导致线路软化,甚至是脱落,过高的温度也会加速零部件老化,增加车辆自燃的隐患。

对油路、线路进行常规检测

驾驶人要观察各种电源线路、油管线路是否存在软化破损或松动虚接现象,或是某些零件上是否有油渍渗出,如果有,一定要及时进行修补;另外,驾驶人也要时刻注意机舱内味道是否异常,如有异常,要及时到4S店或修理厂对车辆进行全面的维修、保养,避免因油路、线路老化而引发自燃。

不要违规改装车辆

不少驾驶人喜欢私自改装车辆,在改装过程中,汽车的电路、油路都有可能发生变化,而不符合规范标准的非法改装,会导致改装车辆在电路、油路等方面存在极大安全风险,容易发生自燃。

开空调注意适时通风

长途行车时,为了保证空调效果,不少人会选择长时间的采用空调内循环模式。但是长期内循环会造成车内含氧量较低,让人容易犯困,所以应当适当打开外循环来让保持车内空气新鲜。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