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柯桥的中国轻纺城是亚洲最大的布匹集散中心,和柯桥只隔了一条河的萧山众力村,是一个以纺织品生产为主业的特色村庄。纺织品源源不断地从众力村送到柯桥,也送村民们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


顶上图片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视频建议WIFI网络收看)


由丝搅成线,由线织成布,现代化的自动机械,在杭州萧山众力村的工厂里24小时不间断地运转着。完成整套纺织品生产流程,这里只需要四五个人。


图片

在工厂另一边的行政楼里,一张老旧的办公桌上,只摆了一部老款手机和一份纸质通讯录。83岁的徐华山老人就在这里上班,他拿起一支笔,摊开一本账本,细细琢磨。徐华山曾经是众力村党支部书记,40多年前,他带领大家,创办了众力村的第一家纺织厂。


图片


徐华山:“当初这是集体的厂,村里办的厂,最大的问题就是缺少资金,资金我东借西贷,银行贷一部分。”


图片


当时徐华山38岁,他看到市场上纺织品需求很大,便萌生了办厂的念头。克服了种种困难,工厂终于走上正轨,不少村民找到了工作,也学到了技术。


徐华山:“他们进来的时候是打工的,出去以后技术也有了,钱赚了以后,学会了技术,自己出去办企业的人也挺多的,1991年,在村里办了个园区,当初我们弄了点土地,电力等各方面都是我们村里的,厂房造起来以后,叫其他人来办厂,设备资金他们来筹备,我们主要解决房子、电力等问题,当初办起来是为了以小带大,现在园区已经有五十多家企业。”


图片

图片


众力村的五十多家企业里,43岁的徐雪刚,是最年轻的一位负责人。他的工厂主要生产用在航空、建设等行业的特种纺织材料,销往欧洲、日本等地,年产值达到了五千多万。徐雪刚说,他是学机械工程的,办厂对他来说算是专业对口,而且村里创业氛围浓厚,支持也很给力,不仅解决了厂房、道路,电力设施等问题,还在技术上加以指导,所以20年前,他也加入到了创业办厂的队伍中。这20年里,老书记徐华山给了他很多支持。


徐雪刚:“我只要想干,有新的想法,跟他去讨论,跟他去说,他会全力支持我们,支持我们年轻人创业,他现在虽然已经年龄比较大了,但我们有时候还是一直在麻烦他,不断地寻求他的帮助,因为他的有些意见还是比较宝贵的,他的思路也是比较开放的。”


图片


创业带来了就业,其他村民不用出去打工,五十多家工厂在村里,选择也更加多样,工资收入便有了保障。在鼓励村民创业的同时,众力村也“筑巢引凤”,建设工业园区,以厂房出租的方式,实现了村集体收入的增长,目前每年已达到了1400万元。利用村集体的收入,众力村进行外立面改造、道路设施更新、打造美丽乡村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也在不断提升村民的福利保障。


图片


杭州萧山区益农镇众力村村委会工作人员 倪伯堂:“我们每一年,对60周岁以上的老人,增加生活补贴1600元,7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年补贴2000元,8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年3000元,9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年5000元,100周岁以上的老人10000元一年,60周岁以上老人的意外伤害保险,骨折险等等,全部由村里缴纳,再一个,村民的医疗保险,全部百分之一百由村里面负担。”


图片


徐华山:“办厂最终目的,是要让老百姓富裕,有钱了就好办事情了,老百姓就高兴了。”


图片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