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jpg

7月29日,203车队,罗国锋(左)的同事开玩笑将一条小狗丢向他,罗国锋下意识接住了,同事打趣道“我以为你不会接”。罗国锋说,他并不讨厌狗,但每次都会劝阻宠物狗上公交车,因为那是公司规定。

  “再遇到类似情况,我还是会一样较真。”7月29日下午,坐在长沙宝骏巴士公司203车队调度室,穿蓝色制服、戴红臂章的罗国锋说。

  当天上午8点56分,罗国锋驾驶203路公交车到达丝茅冲北站,一名女乘客牵着宠物狗准备上车。

  “在她刷卡之前,我提醒了两次,说狗是不允许上车的。”罗国锋说,女乘客还是带着狗上了车。“当时上车的人很多,她跟着人群一起上来的。”罗国锋回忆,这名50来岁的女乘客牵着狗坐在了驾驶座后排座位,“宠物狗是棕色的,大概半米长。”

  “我没办法开车,按照公司规定,宠物是不允许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罗国锋将车停住,扭过头再次提醒女乘客。“我请她下车,她问我为什么上车前不说,现在卡也刷了,叫我退钱。”罗国锋介绍,当时是上班高峰,车上有三四十名乘客,“不少人叫她(女乘客)不要耽误大家时间,还有人说愿意掏车费出来给她。”

  两人僵持了几分钟后,罗国锋拿出手机拨打了110。为了不影响其他乘客出行,5分钟后,他引导其他乘客换乘了下一班203路公交车。

  罗国锋说,之所以坚持有宠物不开车,一是担心宠物身上带有病菌和传染病,二是怕咬伤乘客。“尤其现在是夏天,开着空调,车厢是一个封闭的空间,作为驾驶员,我还是要保障乘客的安全。”

  20多分钟后,民警赶到现场处理。“本来就是很小的事,大家互相理解,注意沟通的方式就没事了。”开福区巡警大队出警的李姓民警介绍,当时这名带着狗的女乘客是和同伴一起刷卡上车的,“可能是觉得司机讲话有点生硬,语气不蛮好,就怄了一口气。”李姓民警说,宠物确实不方便被带上公交车,怕有传染病对其他乘客造成影响。民警给双方做了思想工作,罗国锋和这名女乘客也达成了谅解。

  讲原则 一根筋的他不像个“80后”

  罗国锋当公交车司机已有3年多。和他的同事一样,他的工作比较单一。生活中,罗国锋说自己比较宅,以前休息时会去广场上跳跳拉丁舞,现在常在家里看电视或网络小说。

  和记者见面时,罗国锋显得有些拘谨,但说起当天的事,他说:“再遇到类似的事,我还是会按照规定办事。”

  在同事眼里,罗国锋是一个“较真哥”。

  “很实在的一个人,对工作认真,也不会讲多话。”队长黄文伟介绍,罗国锋很讲原则,“只要是规章制度,他都会遵守,行事作风很像一个军人,对自己要求很严格。”黄文伟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有一次罗国锋请病假,当时批的是5天。罗国锋休完假来上班时,黄文伟关心地问他病好了没,他回答还没好全。“我跟他说等病好了再来上班嘛,他说批了几天就几天。”黄文伟说,这就是罗国锋的性格,“一根筋”。

  因为“太讲原则”,同事都觉得32岁的罗国锋不太像个“80后”,“有点小古板,不太会绕圈子。”同事袁礼介绍,每个月车队的安全和服务评选流动红旗,基本都有罗国锋的份。“几乎没犯过错,做好事也多,比如捡到乘客钱包上交,或者同事希望调班,他都没有空话。”

  今年过春节,罗国锋没有回吉首老家。“他是3月份结婚的,按理说年前应该去趟女方家,但为了工作,他也没有请假去。”同事张师傅说。

  车队规定

  不允许携带宠物上车,但司机只能提醒劝阻

  长沙宝骏巴士有限公司203车队队长黄文伟介绍,乘客携带宠物上车的情况还是“挺多的”。

  按照《长沙市城市公共客运条例》相关规定,禁止携带未采取安全和卫生防护措施的动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黄文伟说,一方面,有些乘客不了解这个规定,另一方面现在爱狗人士很多,出门习惯带着狗同行。“大部分乘客是听劝的,在我们提醒后也愿意配合,但也有个别不理解。”

  黄文伟说,之所以宠物不便乘坐公交车,首先是怕宠物伤人,“车上有小孩子和老人,万一宠物不受控制会咬伤人。”其次,驾驶员很难直接判断宠物的健康状态;此外,还有市民是不喜欢动物的。

  黄文伟说,平时培训时,会强调遇到乘客携带宠物乘坐公交车的情形,驾驶员要及时作出提醒和劝阻,跟乘客解释风险,如果司机没有尽到提醒义务,就需要承担责任。黄文伟说,驾驶员没有执法权,实在不行就只能求助公安机关介入处理。

  市民调查

  近八成受访市民反对带宠物坐公交

  29日下午,记者在3个公交车站随机采访了25名市民,其中有19人反对携带宠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3人支持,还有3人表示“无所谓,对自己没有影响”。

  “主人没办法控制宠物,咬伤人就麻烦了。”大学生杨雪说。记者统计,市民反对带宠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原因主要集中在有异味不卫生、担心传染病、怕咬伤人三个方面。市民欧先生称,自己是爱狗人士,也一直养狗,但不会带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公共场合还是要注意下,不能因为个人兴趣给别人造成困扰。”

  也有市民认为带狗坐公交“可以接受”。“这是个人自由,宠物不一定会咬人。”赵先生说,如果乘客能管好宠物,“比如用绳子牵着,或打了预防针就应该影响不大。”

  相关条例

  《长沙市城市公共客运条例》第三十九条:乘车人应当遵守公共客运主管部门制定的乘车规则,不得有下列行为:(三)携带未采取安全和卫生防护措施的动物。

  《长沙市城市养犬管理规定》第十三条:经许可养犬的单位和个人,必须遵守下列规定:(五)禁止携犬只乘坐公共汽车。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