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下午,株洲市民朱先生等人在湘江游泳时,突然遇到一条蛇,把大家吓得够呛。


朱先生说,事发地位于湘江株洲段中心医院附近水域,这里每天都聚集了不少戏水者,一些人会在这里游泳。


“小心,有蛇!”当天下午5点多钟,有人大喊了一声,周围的人都吓了一跳。朱先生定睛一看,一条蛇正在水面上游动。这条蛇长约20厘米,铅笔般粗,呈褐色,身上有黑色斑点。


朱先生等人借助棍子等物体将蛇赶上了岸,将其放入一个容器里。随后,朱先生等人将蛇送到一个偏僻的地方放生。


省直中医院数据显示,过去的三天,他们已接诊了4名被蛇咬伤的市民。26日晚上8时许,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被蛇咬伤后,被家人送到该医院急诊科。到达医院时,男子脚部明显红肿,呼吸急促。


男子讲述,他吃完晚饭后在家门口散步时被毒蛇咬伤,目测是一条眼镜蛇。


省直中医院与市中心医院医生介绍,最近蛇出没咬伤人事件明显增多。根据往年经验,7、8、9三个月是毒蛇伤人高发期。这几个月,两家医院分别接诊100多例被毒蛇咬伤的患者。市中心医院有一天就接诊了4名被蛇咬伤患者。农村地区一般是在野外劳作过程中被咬伤,城区往往是在户外散步时被咬伤。


相关链接

户外活动,如何防止被蛇咬伤?


白天在野外活动,仔细观察周边环境,可以拿根“打草惊蛇”。晚上的话,在外面散步,大家注意穿好鞋子、袜子,尽量少走那种路边和草堆草丛里。需要警惕的是,城市里绿化得较好的公园、小区草丛里,蛇也经常出现。


1、蛇在气温达到18摄氏度以上才会出来活动,一般雨前、雨后、洪水过后的时间内要特别注意防蛇。


2、如果去蛇容易出没的地方旅游,比如潮湿的山区,需要注意:穿长衣长裤,高帮鞋子,把裤脚绑紧,不要有皮肤裸露在外面;进入林区要戴帽子,防止挂在树上的蛇碰到脖子而咬人。走夜路时,要尽量携带照明设备。


3、蛇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一般都是感觉被侵犯才会袭击人类(眼镜蛇除外)。所以遇到蛇,它没有主动攻击你,千万不要惊扰到它,最好的方式就是慢慢移动,退出它的领地范围。


4.如果家中遇到蛇,不要惊扰它或擅自抓捕,应及时拨打119寻求专业人员帮忙处置。


被蛇咬伤后你该怎么做?


1、要判断蛇是否有毒。从伤口看,由于毒蛇都有毒牙,伤口上会留有两颗毒牙的大牙印,而被无毒蛇咬后,伤口上留下的是一排整齐的牙印。


2、最好能记住是什么蛇,不认识的可以记住它的样貌,以方便医生对症下药。


3、不要剧烈奔跑,这样能减慢蛇毒在人体内的扩散速度,减轻全身反应。


4、在被咬的肢体上端用绳子、布条等扎紧,局部还可以将污血挤出,但每隔20分钟左右,放松2至3分钟,以免机体缺血坏死。


5、可以先用肥皂水冲洗,消毒后将毒牙清除。简单处理后,第一时间送医治疗。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