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原南昌县国土资源局按招拍挂程序,对南昌县莲塘镇澄湖路以北的一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进行出让,土地面积为137.74亩,为商业、居住用地。当月,江西菲宏地产公司摘得土地使用权,摘牌价为1.66亿元。2008年8月,江西菲宏地产公司缴清各类规费后,准备进场施工,才发现当时南昌县政府承诺的净地,竟然还有30多栋民房没有拆除。10多年过去了,7月18日,记者看到仍有11栋房屋未被拆掉,致使工程项目推进受阻。

图片

破旧的民房阻挡了施工道路,影响项目推进。

记者采访了解到,2013年,因无法进场施工,当时摘牌的江西菲宏多个股东陷入危机,对股权进行了变更,公司更名为江西景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接手公司对项目做了环评,经过论证,各项手续齐全,可由于征迁户阻拦,迟迟不能进场施工,这一拖又是7年。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融资成本加上各项开支,企业发展遭遇重大阻力,困难重重。

2020年9月,为了加快工程建设,该公司对被安置对象进行了额外补偿。根据村民房屋面积大小,每户补偿2万元至4万元;再按每户家庭人口多少,人均再补偿2万元,两项累计支付补偿款超过3000万元,项目才得以开工,楼盘的备案名称为“景域铂悦”。按照项目规划及开发要求,景域铂悦地块共建房产26栋,其中住宅17栋,商铺、公寓、幼儿园等配套设施6栋,合计1208套(间),并约定全部交房时间不晚于2023年5月底。

景域铂悦承建商相关负责人卢松介绍说,莲塘镇彭家村委会彭家村小组属于城中村,2003年前后,南昌县出台规划,对彭家村小组整体搬迁安置,村里当时有360多栋民房,南昌县、莲塘镇拨付专项资金建了安置房。彭家村小组土地调整为国有建设用地后一分为二,一块土地被江西鑫源地产公司摘得,建成了楼盘“梦里水乡”,项目早在2012年前后就全面竣工验收。

而景域铂悦项目因拆拆停停10多年,今年7月之前仍有12栋民房没有拆除,导致该项目仅开建了4栋住宅、3栋商业地产,又面临施工通道受阻的问题。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两栋私房占据了两个地下车库的进出通道,施工车辆不能正常出入,意味着又要停工。“开工不到一年,项目再次受阻。”无法施工让卢松焦头烂额,面对给1000多户业主限期交房的合约,他叫苦不迭:“如果项目一直被拖延下去,必将烂尾。”

莲塘镇一名协调安置工作的干部说,彭家村小组当年有360多栋私房,第一块地建了“梦里水乡”,第二块地于2007年底交付给江西菲宏地产公司,由于当年村委会干部在执行安置方案时发生了笔误,将“安置房建设成本预收款”写成了“集资建房款”,由此埋下重大隐患。

根据当时南昌县的安置指导意见,结合村规民约,村里以家庭为单位,每人安置面积为40平方米,家庭拆迁总面积扣除补偿部分,村民可按建设成本价购买就地开发的商品房,且底层商铺产生的收益,归村集体所有。

由于村干部的笔误,起初有30多户村民不同意拆除民房,理由是他们手上的凭据是“集资建房款”,分到名下的房子属购买性质,而不是安置房,所以需要另外安置才搬迁。后来村干部承认了错误,经多番解释说明,陆续又拆除了十几栋私房。记者采访时,莲塘镇组织力量拆除了其中的一栋私房,面对剩下的11栋民房,卢松不禁发问:企业拍得的是净地,却因村干部所谓的“笔误”,企业又额外补偿了3000多万元,这是谁的过错?补了钱还办不成事,企业又该去找谁?“时至今日,南昌县以及莲塘镇应该拿出具体方案和办法,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让企业渡过难关。”卢松说。



记者手记

别把企业当成“唐僧肉”

企业原以为多花些钱,拍得一块净地,这样可以争取时间,尽快开工建设。可哪想到,10多年过去了,项目工地上民房拆拆停停,至今还有11栋民房拆不掉,企业不仅省不了事,还得多操心。到头来,影响了项目进程和开发商交房时间,让企业陷入进退两难境地,面临难以支撑的局面。这是谁的过错?

采访中,记者从同一地块的另外一个项目,似乎窥见了一点端倪。这家企业10年前就已拿地完工,但这是他们以额外补偿村民为代价换来的。这一点,从现被拖入“泥潭”的景域铂悦项目不久前多花钱便顺利让一栋民房拆除的情形也可印证。原来,村民是想从中多要钱,他们把企业当作任意宰割的“唐僧肉”!可话说回来,当地政府对村民的这种行为,为什么不制止?谈好了是净地,又为什么迟迟无法兑现,而让企业花钱又伤心呢?

景域铂悦项目拖了10多年,有关问题得不到解决,既是当地相关部门不尽职不作为所致,也反映当地营商环境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在此,记者希望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算好这笔账:一是有些人把企业当成“唐僧肉”,都想咬一口,须知,这种行为不仅丑化“有些人”自己,更耽误了企业发展,影响了当地政府的形象。二是让景域铂悦项目顺利推进,不应只看到地方的经济账,更要看清楚这是赢得人心的民生账。


源:江西日报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