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某花数万元办理会员卡,后感觉服务品质与宣传不符。她起诉要求退还剩余金额,并对富贵包相关花费退一赔三。

2021年7月26日,法院公布了此案的再审民事判决书,法院判令上海联美医疗管理有限公司沈阳文萃路分公司返还服务费13223元及利息,并且返还治疗“富贵包”的服务费7600元,并给付三倍赔偿款22800元。

是否承诺过治疗效果

经查,2017年3月11日,李某与上海联美医疗管理有限公司沈阳文萃路分公司签订《入会协议书》一份,约定李某加入该公司会员。李某以治疗“富贵包”为目的,向该公司交纳了38000元。另外,李某又交纳47960元购买了紧肤仪、瓷美肌、经络、秘络温养、刷疗、肾疗、蓓丽雅、颈脑、复古等服务项目。

但在履行协议过程中,因李某认为该公司提供的服务存在虚假宣传、欺诈的行为。经协商,该公司向李某退还有关“富贵包”的项目的剩余费用30400元。在2017年7月15日以后,李某的会员卡没有再使用过。

李某称,2017年4月22日,被告多名美容师对我说“富贵包”能够诱发脑血栓、脑溢血、脑梗、中风、瘫痪等多种疾病,甚至有生命危险,在被告店长及多名美容师的劝说下,我当日付给被告用于治疗颈部“富贵包”的费用38000元。被告承诺使用用于治疗“富贵包”的产品对我颈部进行手法治疗、去除我的“富贵包”,每次收费3800元,共计10次。我在第二次使用该产品后,感觉没有任何效果,遂要求看一下产品。经现场察看,我发现被告使用的“菲洛3号”产品是用于舒缓放松、改善月经不调的,根本就不是用于治疗富贵包的。遂我提出停止使用该产品并全额退款,被告当时应允全额退款,并且在顾客档案上划掉了此项目。但事后却迟迟不给退款,直到2017年5月底,才给退款,但是只退给我30400元,被告私自强行扣除了7600元。

李某认为,该公司提供的服务与宣传不符,存在欺骗行为,要求退一赔三。李某起诉,要求该公司将自己治疗“富贵包”支出的7600元退回,并且三倍赔偿。另外,李某还提出,公司向她提供的“颈脑”、 “肾疗”项目服务时长不足。李某要求针对欠缺的时长部分,也要退一赔三。

一审中,联美公司辩称,答辩人在为原告提供服务期间,原告为了让答辩人多赠送项目,多次提出无理要求,恶意投诉。答辩人本着息事宁人的态度多次妥协,前后合计赠送了其价值人民币2112元的项目。答辩人是一家生活美容的门店,以美容美体和身体调理为主,谈不上治疗。答辩人为原告调理所用的产品本身具有舒缓放松的作用。原告在起诉状中也有自认。对是这个产品是对原告身体有益的调理产品,因此并不存在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行为。其次,原告与答辩人就富贵包事宜已协商一致达成和解,答辩人也已扣除原告已操作的两次项目费用后退还剩余款项。

一审法院认为,李某所举证据并不足以证明该公司承诺系以“治疗”方式为其提供关于“富贵包”的服务,也无法证实公司承诺过治疗效果,故无法认定该公司存在欺诈行为。

一审法院判决上海联美医疗管理有限公司沈阳文萃路分公司向李某返还未使用的服务费12576元及相应利息。驳回了李某要求退一赔三的诉求。

未如实告知服务的真实情况

一审宣判后,李某继续上诉。

李某申请再审称,要求该公司返还用于治疗颈部富贵包的费用7600元及三倍赔偿款22800元;返还未使用的服务费13816元及相应利息;未按规定时长所做颈脑、肾疗、刷疗项目的少时折合费用3098元及三倍赔偿款9294元;多收的费用1040元及三倍赔偿款3120元。

再审时,上海联美医疗管理有限公司沈阳文萃路分公司经法院合法传唤,未到庭参加诉讼。

再审法院认为,虽然该公司在一审中抗辩称其不是医疗机构,没有对“富贵包”效果进行承诺。但该公司系提供服务的主体,在李某交纳相应费用后,应根据李某的情况,提供相对应价值的服务。该服务的效果虽不同于医疗的治疗效果,但亦应达到相应必要的调理目的,而对此上海联美医疗管理有限公司沈阳文萃路分公司均没有提供充分证据予以证明。

综上,该公司虽已向李某提供了两次“富贵包”服务,但并未提交充分证据证明该两次服务符合该服务项目的要求并提供相应的产品用于服务,该部分服务费用应予退还。

另,该公司未如实告知其提供该项服务的真实情况,使得李某未有充分了解其服务内容及所使用产品的情形,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第一款惩罚性赔偿的规定,因此,对于李某主张上海联美医疗管理有限公司沈阳文萃路分公司给付22800元的赔偿主张应予支持。

2021年7月20日,法院再审宣判上海联美医疗管理有限公司沈阳文萃路分公司向李某返还服务费13223元并给付相应利息;并向李某返还对“富贵包”的服务费7600元、向李某给付三倍赔偿款22800元。

(华商报记者  张海舟、编辑  罗棋)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