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福州的林女士因为左眼疼痛来到医院就诊,医生检查的时候翻开她的眼睛一看,发现她的眼睛疼的问题不简单,因为她眼睑上长出了一个黑色的肿物,而这个肿物竟然还和一种虫子有关,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来看。



眼睛疼痛 眼睑莫名长出黑色肿物


图片


医生回忆,该女子左眼疼痛的地方长出了一个黑色肿物,由于病灶在眼睑的内侧,在这个位置她长过针眼,因此这名女子一度怀疑自己是长了麦粒肿。


图片


图片

修惠平
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眼科 副主任医师

她去药店想买药,以为药店可以解决,然后药房工作人员不知道是什么,又有点出血,就让她来医院。幸亏她来医院看,且药店的人没有帮她拔出来,不然就麻烦了。


图片


经过检查医生发现,该女子眼睑处的肿物呈黑褐色,只有绿豆般大小,在这个肿物的周边还有两个出血点,因此医生判断,这个肿物是外来的异物,很有可能就是一只虫子。


图片

修惠平
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眼科 副主任医师

它四肢还会动,头部会往皮肤里面钻,越钻越深,然后会分泌些化学物质,对皮肤及周围组织产生炎症,然后我就想到这是蜱虫。


医生介绍,蜱虫多生长在丘陵的草丛、植物上,或寄宿于牲畜等动物皮毛间,多在春、夏、秋季活动,成虫以人畜的血液为食。


图片



不仅吸血 蜱虫还会传染严重疾病


医生表示,在检查的过程中,这只蜱虫还在不断地吸血,和许多吸血的昆虫一样,蜱虫在叮咬人畜的过程中也会传播疾病。


图片

修惠平
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眼科 副主任医师

最主要就是怕它的病发症,因为蜱虫是一种寄生虫,它吸血之后会把体内的病毒细菌传递给寄生体。


图片


医生说,该女子的眼睛疼痛其实是因为叮咬后的发炎,事实上蜱虫在叮咬乃至之后的吸血都会不断分泌出具有麻醉作用的分泌物,让人难以察觉。而该女子在病发前一天刚好有在树林里活动的经历,医生推测这只蜱虫很有可能是被风吹进眼睛里的。



沾上蜱虫不可自行盲目拔除


图片

修惠平
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眼科 副主任医师

它头部的口器里有倒刺,会残留在皮肤里面,会继续引发炎症反应,我们是用针尖烧红了以后,把虫子烫死了以后再拔出来的。


医生提醒,蜱虫钻入人体需及时取出。一旦发现有蜱虫叮咬人体或动物皮肤,不要用手直接接触,可以用酒精涂在蜱虫身上,使蜱虫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下蜱虫子。或用烟头、香头轻轻烫蜱虫露在体外的部分,使其头部自行慢慢退出,不要生拉硬拽,以免伤及皮肤。



医生提醒


去户外活动的人,或者带动物宠物去户外放养的,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像人在户外活动尽量穿长衣长裤,夏季、秋季是蜱虫的活动期,可以涂些驱蚊水,做好防护。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