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反酸、烧心

以为只是普通胃炎

没想到竟是胃跑到了胸腔里

因为病情延误太久

最终还引发了癌变


    近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接诊了一名特殊的患者张先生(化名),他的遭遇就给许多把胃食管反流不当回事的患者敲响了警钟。


图片


患者:

胃反酸没在意,体检竟查出贲门癌


今年40岁出头的张先生胃部常常出现反酸、烧心的症状,却因为工作繁忙没有做详细检查,直到前不久在胃肠镜检查中,在贲门附近位置发现了一个疑似恶性肿瘤的肿物。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陈绍勤主任医师对其进行了进一步检查,意外发现张先生合并有较为严重的食管裂孔疝,部分胃部通过裂孔跑进了胸腔。


“因为胃部‘错位’,导致他长期有反酸、烧心的症状。而胃食管结合部长期暴露于酸性溶液、胃酶和胆汁中,最终发生了癌变。”


胃镜活检的病理结果显示,张先生的肿物是贲门癌


图片

食管裂孔疝CT下表现


科普:

食管裂孔疝,内脏窜入胸腔


据陈医生介绍,食管裂孔疝是指腹腔内脏器(主要是胃)通过膈肌的食管裂孔进入胸腔所致的疾病。


“腹腔和胸腔之间有一块膈肌,它将腹部的脏器‘拦’在胸腔之外。但在食管和膈肌之间,存在一定的缝隙,也就是食管裂孔,有些患者因肌肉萎缩或腹腔压力增高等原因,导致食管裂孔变松变大,腹腔内脏器尤其是胃就会通过裂孔进入胸腔。”


陈医生告诉记者,正是由于张先生的胃部在食管裂孔处上上下下,贲门位置反复摩擦,导致出现松弛、炎症等,无法很好地防止胃酸反流。


“我们对他进行了腹腔镜下近端胃大部切除+双通道吻合+食管裂孔疝修补的手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既达到了根治的目的,又保留了胃的部分功能,同时实现了抗反流的作用。目前患者已经出院。”

图片

双通道吻合术后造影表现


医生:

反酸烧心治不好,建议进一步检查

陈医生表示,通常胃食管反流病被视为单纯的内科疾病,大多数患者只会选择药物治疗。然而有些胃食管反流病、尤其是合并食管裂孔疝的患者,则需要手术治疗,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合并症状,很有可能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食管裂孔疝可以通过胃镜、上消化造影和腹部CT检查来确诊,而不少食管裂孔疝患者常伴有反酸、嗳气、烧心等反流性食管炎症状的发作或梗阻症状,甚至引起咳嗽、哮喘等呼吸道疾病和一些心血管疾病,如果有类似症状又长期治疗效果不佳的患者,建议进行上述检查明确。

图片

食管裂孔疝造影下表现


别拿小病不当病

身体不适还是要

第一时间

   就医检查!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