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岁的潘先生是一家木材厂工人。7月21日下午,他在工作时左手多指不慎被电锯锯断。他完全没想到,经过医生的妙手,他居然保住了手指。


事发时,潘先生伤口血流不止,痛得几近晕厥。在现场经过急救医生简单包扎后,当日下午4时许来到柳钢医院骨科一病区就诊。


图片


经专业检查,潘的左手第3、4、5指中节以远完全离断。多名专家研究讨论后,骨科一病区手术团队决定为其开展断指再植术。


图片


由于潘的左手多指离断,创面挫伤严重,血管、神经、肌腱及指骨断端外露,离断组织苍白,无毛细血管反应,骨科一病区主任刘胜元及其团队为其左手的第4、5指开展了近节指间关节融合术,第3指骨折复位内固定术,第2、3、4、5指屈伸肌腱功能重建术。


断指的可操纵面较小,每一处手指神经对接、每一个血管接口、每一次韧带重建,都必须精准无误。经过9个小时鏖战,7月22日凌晨3时45分,潘先生顺利完成手术回到病房。


图片

经医生9个小时手术,伤者断离的三根手指已成功再植。医院供图


目前,潘先生状况良好,重新接上的手指恢复稳定。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因机械、交通事故和其他原因造成手指离断的情况屡见不鲜。刘胜元医生表示,断指(肢)再植是一项技术要求高、操作复杂、风险大,但伤者获益最大的手术。在事故发生时,正确保存断指(肢),是再植成功的重要前提。


图片

健康小贴士:不幸手指断了,该怎么做?


首先,找到一个干净的塑料袋装好断指(肢),并扎紧口袋,密封保存。


其次,要将袋子放到保温箱里,加入冰水或冰块,保持断指(肢)局部干燥、冷藏,且最佳存储温度是4摄氏度。


第三,在保存断指(肢)时,要用干净的容器将其隔离密封低温保存。切忌将断肢直接泡入酒精、盐水等液体当中。


最后,请尽快将伤者和保存好的断指(肢)一同送到医院,以免错过最佳再植时间。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