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高热潮湿、

食物容易变质。

最近,

一位七旬婆婆食用变质豆角,

引发脓毒血症,

险些危及生命。

图片

家住硚口的熊婆婆今年73岁。8月7日中午,熊婆婆突然感觉到肚子剧痛,拉肚子,还出现恶心呕吐症状。短短3小时,婆婆呕吐8次,最后甚至呕吐出咖啡渣样的液体。家人见状不对,赶紧将她送到医院就诊。
在武汉市第四医院消化内科,接诊医生检查发现熊婆婆呕吐物隐血阳性,这意味着老人家出现了消化道出血。初步诊断为“急性胃肠炎和消化道出血后”,熊婆婆住院治疗。住院时,熊婆婆体温高达39℃,血液中培养出大肠埃希菌,被确诊为“脓毒血症”,需要立刻进行抗感染治疗。

图片

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为了找出熊婆婆感染的原因,医生再次细致询问了婆婆的饮食。老人家因为平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一直比较注意饮食卫生。唯独一天晚餐时,老人家取出在冰箱存放了2天的酸豆角,又在常温下放了半个多小时。熊婆婆觉得食物放在冰箱不会变质,而短时间的常温放置也没啥问题。不愿浪费食物的熊婆婆就吃光了酸豆角。没想到竟因此引发“脓毒血症”。

图片

图片来源于摄图
据该院消化内科王晖副主任医师解释,“脓毒血症”是由细菌等病原体侵入人体引起的较严重的感染症状,一些有慢性疾病的患者如糖尿病等更容易发生。脓毒血症属于急危重症,严重者可发生休克和多器官衰竭,导致死亡。幸运的是熊婆婆治疗及时,经过一周的抗感染和护胃治疗后,老人家情况已经好转。
疫情期间,不少市民为了减少出行和购物,会选择囤积较多食物。较为节俭的人群在食物稍有变质时也舍不得丢弃,往往去除霉变或发芽部分后继续食用。但夏季正是胃肠道感染性疾病的高发季,食物在长时间储存过程中滋生大量细菌、病毒等,肉眼或者嗅觉无法发现异常。但是食用这样变质的食物,可能会导致腹泻腹痛、恶心呕吐等胃肠炎症状,严重时细菌入血,引发和熊婆婆一样的脓毒血症,危及生命。王晖主任提醒,夏季切勿将食物长时间放置在常温下,易腐败变质的食物最好放在冰箱低温储存。不过冰箱并不等于“保险柜”,不过量囤积,不吃变质食物,才是预防夏季胃肠道感染性疾病的最好方法。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