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骄阳似火。在雨花经开区全面完备的疫情防控下,园区工厂内、车间里、工地上,吊车挖机来回穿梭,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们戴着口罩,紧张有序奋战在岗。

今年以来,雨花经开区聚焦“一主一特”产业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等工作,大力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中趋优的局面——1—6月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09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48亿元,同比增加11.9%。

园区新印象 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疫情防控,园区主动出击。作为雨花经开区员工体量最大的企业,比亚迪对2万多名员工实行网格化管理,车间工作案独立,宿舍独立管理,食堂内分时段就餐,所有工厂门口逢进必查两码、测体温,对于食堂、门岗、宿舍等重点场所全面消杀,对重点岗位人员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同时,园区一对一驻点比亚迪,成立“服务协调工作组”专班,对比亚迪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生产经营等进行全方位服务。

记者采访了解到,雨花经开区将园区8368亩工业用地精细划分为六大责任片区,每个片区由县级领导带队,派驻相应的干部下沉一线,以“店小二”式的服务开展“扫楼式”的排查和精准对接,在企业需求上主动靠前服务,在问题解决上一口受理跟进处理,妥善解决了企业生产用电等一系列困难,做到了有求必应、有问必答。

发展新活力 先进制造业成色更足

一直以来,雨花经开区聚焦“一主一特”产业定位,在服务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持续走“小而特、小而精、小而优”的产业发展之路,以智能制造统领产业转型升级,先进制造业的成色更足。

今年1—7月,比亚迪实现产值增幅达31%,在全市汽车产业中呈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此外,比亚迪乘用车二期生产基地也正在有序建设中,投产后产线将更环保、更自动化,全面投产后可年产20万辆乘用车。

可孚医疗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400多名工人正在可孚人工智能可穿戴医疗设备及智能装备产业基地工地上加紧建设,年底可完成一期15万平方米的生产厂房和配套用房主体封顶。

园区企业胜翔智创科技有限公司主攻无人机信息化管理平台,其开发的省内首个无人机信息化管理平台目前已对接省内无人机制造基地以及多个园区。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期待未来在低空通航产业链的发展中大展身手。

产业怎么干 释放改革创新新动能

“以园区干部之贴心,让企业舒心,让群众放心!”雨花经开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园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打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产业、智能光学及装备产业、智能生物医疗(药)产业三大产业集群,向着千亿园区目标迈进。

在链条招商方面,以产业链建设为着力点,大力实施补链、延链、强链工程。围绕长步道、大族激光等企业,加速形成人工智能机器视觉精密零部件产业集聚,力争全年引进“三类500强”企业1家、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40家,吸引一批机器人集成应用、智能光学、智慧医疗等领域配套企业在园区集聚。

在推动项目建设方面,加快比亚迪乘用车二期项目、申亿五金、可孚医疗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尽早达产增效。围绕产业协同,加快推进韶山、九华“飞地园区”建设,加速形成“总部在雨花、配套生产基地在株潭”的产业格局。

同时,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加速推进中南智能高端振镜项目、晓光模具梯级热成型技术等技术项目产业化;推进湖南省机械基础零部件创新中心、光学镜头检验检测和创新中心等平台搭建;着力培育30个龙头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不断做强做大市场主体;加快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驻企联络员”制度,积极指导帮助企业抓生产经营、抓调度、抓项目、抓销售,进一步解决企业、群众关心的车位、学位等问题,提升企业服务质量;扎实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改革”试点,释放改革创新的新动能。

来源:长沙晚报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