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工作很简单,就是通过我们的技术和产品助农增收,让他们获得更高的效益。”


“小米的创始人雷军说,创业都是阿猫阿狗干的事,以前不理解,自己创业了才知道,客户凌晨4点跟你打电话,不能有半点情绪。”

——黄粤林

1

一款新型叶面有机肥 

每亩葡萄增产一千斤 


8月12日,在浏阳一个20亩的葡萄园里,阳光倾泻而下,一串串“阳光玫瑰葡萄”绿得发亮,透着一股诱人的玫瑰香,种植户唐忠不停地向黄粤林道谢:“这都要谢谢你啊,今年我的葡萄肯定不愁销路!”


图片


2018年,听说种一亩“阳光玫瑰葡萄”经济效益能达到十多万元,唐忠一口气承包了20亩地,开始种植,但是他不懂技术,结果葡萄挂果的质量不好,没赚钱反而亏了,今年初,有人向他推荐了黄粤林,“我一开始也不相信,就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


黄粤林来到现场查看,发现葡萄藤叶又黄、又薄,土壤板结比较严重,经过细致地检验、分析,很快找到了挂果不好的原因——缺少有机肥,缺乏营养,而后制定了全套的施肥技术方案,“他一开始亏了,就不想投入这么大。”黄粤林只好修改了施肥方案,最终唐忠愿意拿12亩地做试验,尝试使用一款新型叶面有机肥。“施肥很简单,只要喷施,原来五六个工人花七八天才能施完,现在我一个人一天都能施完,”唐忠回忆,当时自己就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效果出奇地好,不但葡萄品质有提升,而且产量每亩也增加了1千斤左右,“明年,我打算全部按照黄粤林的技术来施肥。”


图片


黄粤林对自己的方案很有信心:“只要他按照我们的方式来,每亩10万元的收益,我觉得根本不是问题。”


2

示范基地跨20个省 

示范作物达40余种

吃饭的空隙,黄粤林给远在安徽亳州的小麦基地打起了视频电话:“喂,赵总,你们那个小麦收成怎么样?”“非常地好,今年小麦增产达到了19.44%,还达到了国家富硒麦的检验标准……”


安徽亳州的100亩小麦基地是黄粤林新开发的示范基地,通过一年的试验,增产明显,安徽省农委也曾对此成绩高度肯定,一亩地增收最高达3000元。这对黄粤林来说,又是一个好消息。


图片


奋斗至今,黄粤林已在全国20个省份建立了示范基地,北至新疆、黑龙江,南抵广东、海南,而示范作物多达40余种,有粮食作物、果、蔬、茶、中药材、烟草等等。


3

创业从未向父母要过一分钱

白天上课晚上打工省吃俭用


2017年,不满20岁的黄粤林考入湖南农业大学,成为了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的一名大一新生,刚入校园,他就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用科学的方法帮助农民增收!他一边跟着导师专心研究可以改善土壤的新型肥料,同时也走出校园,推广研发出的新产品。创业初期,出差推广产品,谈合作都需要钱,资金缺乏就成了他面临的最大的问题:“这是每个创业的人都会遇到的,尤其是大学生!”


创业期间,倔强的他从未向父母要过一分钱,创业资金只能自己筹。怎么筹呢?省,从生活费里省,很长一段时间,他规定自己每天开销不能超过5块钱,填肚子就全靠吃包子馒头。


图片


还是不够,他就自己赚。寒暑假、节假日,他去做各种各样的兼职,还在快递分拣厂打了几个月工,每天晚上6点半到第二天清晨7点钟,通宵达旦一晚120元,对于当时的他来说,收入还不错,“扛不住也要扛,既然我选择了,就要坚定地走下去。


图片


4年来,黄粤林遭受了无数次的拒绝和冷嘲热讽,但是他没有放弃,一次又一次地尝试,他终于打开局面,在全国铺开了自己的事业蓝图。目前,黄粤林创办了三家公司,分别负责研发、肥料生产和销售,他知道,未来自己的路还很长,“农民的愿望是增收,我的理想就是帮他们实现愿望。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