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底的广西百色市田东县,午后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雨,让原本直逼38度的气温有了些许回落,在距离县城十多公里外的一个山坡上,来自北京的小伙郑鹏飞和本地创业伙伴黄庆师、陈光武,正抓着当地芒果季的尾巴收果,检查着摘果、分拣、包装、打包的各个环节。
四周的果树上挂着一颗颗果型细长、呈S型的青色芒果,这就是被称之为芒果贡品、广西特有芒果名品——桂七芒。
而在距离百色市200多公里外的南宁市,安徽90后小伙李恒刚刚从平南县赶回,与他同车而回的还有几十箱新鲜平南石硖龙眼,当晚他要完成试样、上网店测试,随后正式上架销售。
李恒在广西电商水果圈小有名气,他的店铺位列拼多多新鲜水果店铺畅销榜单第2名,拥有超过百万的关注粉丝。今年,仅百色芒果就卖出了500万斤。
因独特的气候和地理条件,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广西水果产量一直保持在全国前五。2016年开始,广西水果产业蝶变,产量以每年新增100万吨的速度增长,2019年跃升全国第一。如今在广西,电商从业者中活跃着不少像郑鹏飞、李恒这样的外乡人,他们将广西作为第二故乡,通过拼多多等新电商平台实现“桂果出乡”,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
广西百色田东县的桂七品质最佳,号称“芒果之王”,它七月份成熟,故名桂七。资料图



安徽小伙拼多多卖“桂果”   900多场直播积攒超百万粉丝 



90后安徽安庆小伙李恒和广西水果的结缘,源于一次探亲之旅。李恒的母亲是广西人,2017年夏天,他来广西探亲,在乘坐三轮车时发现路边遍布售卖水果的摊点,多年自主创业的他嗅到了商机,决定做电商销售广西水果。“这里是水果源产地,几乎全年都有各种水果上市,产地拿货,同等品质的情况下,相比线下店铺,价格会更有优势。”李恒说。

很快,李恒开了第一家网店,主卖产品是芒果。每天早上7点多,他就往水果市场跑,找货、采购,还要负责店铺运营、客服、打包和发货,一个人身兼数职。有时候,一天要发上百个订单。

随着订单量一天天地增长,李恒的经验也积累得越多,团队也在逐步扩大,对电商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入。

2019年,他瞄准了拼多多,并迅速也开了第一家店铺。今年年初截止到7月底,李恒的拼多多店铺就销售了170多万单,营业额突破4000万。

提到做电商的经验,李恒说,首先主要来自自己的实践,如今商家越来越多、成本越来越透明,他越来越认识到供应链的重要性,严格把控每一个环节的成本。

其次,他十分注重采购环节,几乎都是自己的团队直接和农户谈,不乱压价和挑剔货品,形成长期的合作关系;货品分级销售,不同规格产品,标注清楚,告知消费者,然后区分销售,“价格便宜,但货品也不能差”。

去年拼多多上线了直播功能,李恒也开始试水店铺直播,并一直坚持,每天直播10个小时。截止目前,他店铺的直播次数达到950多场,店铺的关注粉丝为101万,位列拼多多新鲜水果店铺畅销榜单第2名。

“我的店铺粉丝带来的订单量长年占到总的订单量40%左右,回购率很高。”李恒说。


图片

村民将芒果分拣、打包,通过拼多多等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原产起直发,让“桂品”进入全国普通百姓家。 何淞荧 摄








北京小伙携20万元南下芒果之乡


出生于1987年的郑鹏飞,家住北京朝阳区,在2016年前后,他辞去互联网公司的工作,和爱人一起创业开了家公司,做海外婚礼定制业务。

起初,郑鹏飞的公司业务发展得很快,团队迅速扩大到近20人,办公室位于北京国贸,业务涉及的线路集中在国外。

郑鹏飞的微信朋友圈中,还保留着很多照片,主题大都是婚纱、阳光、海滩、蓝天。2020年1月8日,他还在北马里亚纳群岛与刚执行完一场海外婚礼的公司团队成员们一起开年会;但其后的一条朋友圈,主题就转向了疫情。到了当年4月,他的朋友圈里已没有了阳光沙滩,“田园风”和各种水果成了主打。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海外业务一时无法开展,每月的店租、员工工资等仍需支出。苦撑了几个月、亏损数百万元后,巨大的经营压力让这个年轻的CEO萌生了转型的念头。

什么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小?他想到了开网店做电商。

网店应该卖什么?想来想去,他想到了——“就卖自己爱吃的水果吧!”

那,卖什么水果?

郑鹏飞的脑海里盘旋这个问题时,已是2020年5月底。他上网查询全国各地的水果,发现当时正值广西芒果上市。与家人商量之后,这个年轻人带着剩下的20多万元积蓄和网上查到的信息,独自奔向2000多公里外的广西。

郑鹏飞的广西第一站就是百色市田东县。广西百色市,地处右江河谷腹地,是与海南岛、云南西双版纳齐名的中国最好的三大热带季风地区之一,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地理条件,非常适合芒果生长,百色芒果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而田东县是中国芒果之乡,当地生产的桂七芒,是广西特有的芒果名品。

到了百色后,郑鹏飞租了一辆车,从问哪里农贸市场卖芒果、哪个村子种芒果开始,一路靠着打听,到处跑市场、跑果园、找物流站。之后,他还去了田阳县、钦州、南宁、玉林、崇左、贵港、北海等芒果产区。

当时,郑鹏飞在拼多多的第一家店铺已经同步开了。为了迅速开张,他边找果、边卖果,一开始没有驻点和仓库,他就直接找本地商家帮忙发货。


图片

广西百色的村民们正在忙于给刚从树上摘下的七分熟芒果打包,消费者几天后收到时口感最好。何淞荧  摄







“南北联手”今年已卖出芒果1300万斤


在摸索中,郑鹏飞充分认识到团队的重要性,他迫切需要熟知行情的本地人帮助。田东县本地村民黄庆师、陈光武便很快被郑鹏飞吸纳进了自己的团队。

出生于1988年的黄庆师自己家里种芒果,也帮电商平台的一些商家找货源发货。黄庆师还记得2020年夏天,郑鹏飞冒着酷暑各种打听找到他家,请他帮忙发货的情景。

“店家直接找上门的情况,我还是第一次遇到。”黄庆师说,随着两人打交道越来越多,二人彼此信任,成了亲密伙伴,受郑鹏飞邀请,黄庆师成为了合伙人之一。另一个合伙人林永荣也是开网店,与郑鹏飞在四川收芒果时认识,后来也成了创业伙伴。

有了合伙人助力,郑鹏飞的电商之路越走越顺。截至今年7月份,在拼多多平台上的两个店铺累计销量近150万件,约1300万斤,日订单稳定在20000单以上。其中,“芒必达水果店”跻身平台芒果畅销店铺榜单前三位。

8月17日,他又成为拼多多第三届农货节的芒果商家,在“百亿补贴”加持下,把优质的芒果带到全国8亿消费者面前。

黄庆师说,有了电商的助力,他不仅卖本村的芒果,也可以帮周围其他村的村民把芒果一起卖了,改变了以往受制于收购商的局面。

陈光武感触最深的是,“以前线下收购,主要是做芒果礼盒,老板们都只收大果,因为大果礼盒看起来有面子,其实口感和味道都是一样,但中小果没人收,就烂在地里。现在通过电商平台,我们把果子根据大中小分规格,不同规格的果子都找到了销路,再也不用烂在地里了。”

据介绍,黄庆师和郑鹏飞在壮大自己团队规模的同时,带动了周边农村留守妇女就业200人次,人均月收入也增加至目前的每个月5000多元,相比过去几乎翻了一番。并于2021年1月起,以平马镇为中心组建农村合作社,承包到村,采摘到人,带动田东、田阳周边的大小十多个村庄共同发展。


图片

黄庆师(前)和郑鹏飞(后)从供需关系转变成了合伙人关系,各司其职,配合卖果  何淞荧  摄







立足拼多多 借电商助力“桂品出乡”


采访中,黄庆师和陈光武多次提到,这一年多来,通过电商带来的销量,他们也切实感受到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感。
对于未来,他们做了一个2到3年的规划,立足拼多多平台,除了深耕芒果外,他们也在试水其他应季的水果,希望今后能继续帮忙解决水果产区种植户销售难问题、拓宽销路,为助力乡村振兴尽一份绵薄之力。

图片
村民在地里完成芒果的采摘和精心挑选后,将果送到郑鹏飞仓库的芒果预处理中心,再经分拣、打包、贴单、装车,以最快的速度送到消费者手中。 何淞荧  摄

而如今,李恒则带领着团队加入由当地政府组织的京贸国际电商部,挖掘广西优质农特产品源头,拓宽广西优质农产品销售渠道;同时与中科院等单位合作,帮助果农规范化种植,解决卖货难、卖不好等情况,助力乡村振兴。
郑鹏飞了解到,今年拼多多的“农货节”将在前两届的基础上进行品质升级,重点通过“百亿补贴”“限时秒杀”等频道,对全国优质农产区和地标性农产品进行超额补贴,助力各大农产区打造优质的产地品牌,提高地标性农产品的知名度,推动农业产业升级。“真金白银投入,成规模地鼓励更多好产品、好产区跑出来,感觉这是拼多多在农产品上的新发力点”,他很认同这样的方向。
拼多多相关人士介绍,过去6年,拼多多农副产品上行规模均保持在三位数的高速增长。2020年,拼多多实现了农副产品交易额2700亿元。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分布式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农地云拼”模式,拼多多将分散的农业产能和分散的农产品需求在“云端”拼在一起,让曾经不好卖的农产品,成为百姓餐桌上的“香饽饽”,丰富了消费者的“菜篮子”,鼓足了农户的“钱袋子”。根据拼多多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拼多多直接带动全国超过10万新农人就业,未来5年将继续再培养10万新农人。
拼多多一方面推动更多商家入“拼”,助力打造“百色芒果”等地理标志;另一方面则鼓励当地新农人直接电销、直播带货。
以广西百色芒果为例,目前,拼多多上售卖百色芒果10万+以上的店铺数量,比疫情之前增加了138%。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