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刚刚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双减”意见,频频引发热议。“双减”文件的发布对减轻学生的负担,规范校外培训市场等方面给出了指导性的建议。而如今,距离这个政策发布已经过去3周多的时间了,如何确保各项举措切实落地,“双减”工作取得实效,这个问题令人关注。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双减”意见引热议
记者走访校外培训机构




因为正值暑假,在政策正式落地的第一时间,帮帮团记者就把目光投向了政策中所提到的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问题。而在随后展开的走访调查中,让记者没想到的是,孩子们悄悄告诉记者的心里话,让人印象深刻。


图片


图片


虽然“双减”政策中明确,“严禁超标超前培训”、“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组织学科类培训”。但是在政策初落地的第一周时间内,记者还是在我省多地的培训机构发现,“学科类培训”和“超前培训”的情况普遍存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看来,对于如今的不少孩子来说,暑假并不代表着假期,这从侧面也体现了家长和学生所承担的压力不小。有关“减负”意见的落实,在记者连续追踪报道后,得到了一些改变。


图片

图片


图片

今年8月初,我省各地各部门也开展联合执法,泉州、建瓯等多地的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整治。

图片


意见的发布已过去了近一个月,原本我们以为各方已经经历了调整适应阶段,因此关于校外补课的投诉会暂告一个段落,可是就在这两天,我们又接到相关爆料,福州罗源县还有多家培训机构在悄悄进行学科类培训,方法十分隐蔽。记者随之展开调查。



罗源:仍有多家培训机构
锁门后悄悄培训




在罗源县滨海新城风情商业街上,这里有多家培训机构的门店,大门紧锁,看起来都已经停止营业。


图片

来到门店的另一侧,记者发现,有几个背着书包的孩子,从这家叫优培教育的培训机构后门走出。


几个家长说,他们的孩子都正在这个窗帘后的房间里上一年级升二年级的辅导课。记者走进教室后发现,孩子们正在学习语文科目的看图写话。


图片


这位老师还告诉记者,如今像他们这样关门授课的培训机构,在罗源很常见,就这条街上,还有好几家,比如,对面这家用红布蒙住招牌的青云志教育。


图片


在知情人的介绍下,记者进入了青云志教育机构的内部,一块写着“全科辅导”“中小学补习”的大招牌被放在地上。


图片


当时是中午12点,老师还在给几个没有离开的学生讲解物理知识。


图片


这位老师也向记者坦言,他们机构还在进行初中学生的学科培训,之所以把招牌拆了,门也关了,是为了逃避监管。


图片


而在同一条街上硕学教育门前,虽然大门也没有开放,但是到了中午时分,有孩子从这儿被家长领回。


图片


如果说前两家机构还在上课,是因为在“双减”政策发布前的课程还未结束,但这家硕学教育的家长却告诉记者,他们孩子的课是在“双减”政策发布之后,才报的班。


图片


不过当记者试图进店询问开课培训情况时,硕学教育工作人员的说法却和刚刚家长说的截然不同。


图片


这前后不足50米的街上就有不下3家的培训机构在“明知故犯”地违规培训,难道这只是罗源这一个地方的个别现象吗?记者随后又在连江展开调查。



连江:有培训机构表示
仍可随时开班不受政策影响




在连江昂立教育永得利校区,听说记者是来咨询小学升初中的英语辅导班,工作人员表示,一对五的小班课随时可以开班。


图片


这位工作人员说到开课的时候显得很热情,但当记者说到要去看看上课地点时,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却表现的很谨慎。


图片


在昂立教育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在隔了一条街的另一幢大厦内看到,4楼连着十几个房间里,都有老师在给初中生模样的孩子们进行各个学科类的培训。


图片



走访发现:家长们存在教育焦虑
对校外培训有依赖




看来,这样还在偷偷开班授课的情况的确不仅仅是存在于一两家培训机构内,那么为什么这些培训机构要“明知故犯”呢?几家机构的从业人员都不约而同地给了记者几乎相同的回答。


图片

图片


按照这几位培训机构从业者的说法,不光是他们不想停课,家长们对校外培训的需求,也在“鼓励”着他们铤而走险。调查采访中,也有不少家长向记者透露了他们的焦虑。


图片

图片



校外培训机构表面“关停”,但家长们的内心还无法“躺平”。而在走访中记者也发现,不乏有机构看准了家长们还是很焦虑的心理,变着花儿地在政策允许补课的周一到周五推出课程,挤占孩子们本就不够用的时间。


图片


不论是偷偷关门补课,还是趁着中午给孩子“加餐”,这样的做法都违背了“双减”意见要减轻学生负担,提倡素质教育的初衷。



校内发力需落实  让学习回归校园



“双减双减”,一方面“减”的是校外培训的不规范和课内作业的过量;培训机构的关停整顿,并不代表着双减政策的落地。让学习回归校园,让孩子在校内学足学好,才是“双减”落实到位的真正体现。


图片


据记者了解,目前泉州方面已经在行动。泉州市教育局也推出了“一校一策”落实作业减负工作。


图片


图片

这是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迅在最近的一次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双减”政策落地,进行的一次答记者问。


专家:“双减”政策落地
还需各地制定细则以落实




截止节目播出前,针对福建各地实际情况的“双减”相关细则也已经在制定当中。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00:45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