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恰逢重阳佳节,为让老年人畅享安全便捷的网络生活,提升家庭整体网络安全意识,10月14日,以“重阳敬老寄深情,网络安全宣传暖人心”为主题的网络安全宣传课堂走进洋湖水街肯德基餐厅,活动当天,长沙市老人和亲子家庭代表齐聚一堂,欢度重阳佳节,同时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课堂、网络安全知识家庭抢答赛、教老人玩转手机APP等关注老年人上网安全的暖心活动,共同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安全环境。


(长沙市老人和亲子家庭代表齐聚一堂,欢度重阳佳节)

老有所学,肯德基餐厅乐学网络安全知识

10月11日-17日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营造“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氛围,洋湖水街肯德基餐厅前坪摆放着网络安全知识展板供大众观看学习,餐厅内布置有网络安全标语,二楼也变身为网络安全知识教室,10月14日上午10点,一条有关网络安全宣传的动漫短视频拉开了现场活动的序幕,视频内容风趣诙谐,生动展示了当下网络特点和网络安全的知识要点,现场老人们看得入神。




(洋湖水街肯德基餐厅变身网络安全宣传课堂)

紧接着,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区分局吴警官为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课,首先吴警官向大家介绍了辖区发生的最新诈骗案例,讲解反诈知识,随后,运用短视频对电信网络诈骗的由来做了深入介绍,并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到场老年人和亲子家庭耐心讲解了识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方法。吴警官还特别温馨提示:“不是你没被骗子骗,是骗子还没来骗你。希望大家有时间多回家看看,陪伴父母的同时也教他们一些网络知识,防止他们上当受骗。”



(听完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课,大家热情参与网络安全知识抢答)

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更能加深印象,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课结束后,结合网络安全知识、电信网络诈骗案例,工作人员组织现场观众开展趣味网络安全知识家庭抢答赛,以家庭为单位相互协作一起抢答,大家兴致勃勃,热情参与答题。“手机里经常收到诈骗信息,不是要点链接就是说银行卡出问题,真假难辨,老人家分不清,今天让我们了解了相关网络安全知识。”长沙市民刘先生深有体会地说。

智玩重阳节,尊老敬老用心陪伴

科技改变生活,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我们的日常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仍有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防疫等社会生活中遇到不便,难以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在现场老人的智玩重阳节之旅中,肯德基的志愿者教会他们如何用手机完成网购车票、网上挂号、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等基本操作。



(肯德基的志愿者教老人和亲子家庭操作手机)

“疫情常态化情况下,老年人的数字生活发生了显著变化,很多老年人内心深处渴望被认可、被接纳,他们有较强的学习、适应网络和智能化服务的动力。”长沙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重阳节在肯德基开展网络安全宣传主题活动,弘扬尊老敬老爱老传统美德的同时,既要弥补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让老年人更好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又要提升家庭整体的网络安全意识,帮助老年人扎好网络安全篱笆。

肯德基全面升级数字化消费体验,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应用到传统的餐饮零售场景,用数字赋能传统餐饮服务业,为消费者提供创新体验,并在活动现场进行了展示。

此次活动在长沙市委网信办、岳麓区委网信办、岳麓区洋湖街道指导下开展。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