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国开国第一大将军粟裕将军诞辰109年纪念日。粟裕将军是大湘西人的杰出代表,出生于怀化市会同县,他文武兼备,有胆有识,戎马一生,身经百战。

在人民解放战争中,粟裕指挥部队连续取得了苏中七战七捷、孟良崮战役、豫东战役、济南战役和淮海战役等一系列经典战役的胜利,以精湛的军事指挥艺术,保持了常胜不败的纪录,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迹,加快了解放战争的进程。

他更以磊落的胸怀“二让司令一让帅”,感召了无数同时代人和后来者。他的丰功伟绩和高风亮节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人们心目中不朽的丰碑。

粟裕将军

1
23岁便是红军师长,随朱毛学打仗

青年粟裕

  • 1927年6月,粟裕转入中国共产党

  • 1927年8月1日,他参加了著名的南昌起义,任起义军总指挥部警卫队班长。

  • 1928年4月,在井冈山与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胜利会师,粟裕由一名士兵成为一名连长。

  • 1930年12月,年仅23岁的粟裕已先后任红二十二军六十五师和六十四师师长。

2
打仗最多,战果最大

全国抗战爆发后,粟裕同志先后任新四军第二支队副司令员、先遣支队司令员。他首战韦岗,这是新四军挺进江南后的第一战,造成了“先声夺人”之势。再决黄桥,黄桥决战的胜利,实现了新四军和南下八路军的伟大会师,胜利完成了开辟苏北的战略任务,打开了华中抗战的新局面。通过讨叛逆、战车桥、七失七得战三仓、五打五胜夺丰利,表演了一出出威武雄壮的抗日活剧。

1941年1月,发生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粟裕被任命为第一师师长。不久,粟裕又被任命为苏中军区司令员。从此,他率部纵横驰骋在江南大地上,共对敌伪作战5000多次,毙、伤、俘敌伪达10万多人。在丰利最后一战中,他率部经过七个日夜的战斗,歼敌800多人。刘少奇曾说:“粟裕领导的新四军第一师,在抗战中建立了最大的功劳。在全军中以第一师的作战最多,战果最大。”

3
莱芜战役,创解放军一役歼敌新记录

1947年2月,华东野战军集结在临沂附近休整待机。此时,国民党军却集中了19个军(整编师)、49个师(整编旅),采取南北对进的部署,企图在山东解放区首府临沂附近与华东野战军决战。面对严峻局势,粟裕和陈毅大胆地采取了“声东击西”之策。他以两个纵队在临沂周边阻击南线之敌,并在运河上架桥,伪装华东野战军要西进,而将主力隐蔽北上,经2月20日至23日昼夜激战,全歼北线之敌7个师,连同南线阻击和地方部队作战,莱芜战役共歼敌7万多人,其中俘第二绥靖区中将副司令李仙洲以下将官17名,击毙2名。不仅取得了大兵团打运动战经验,而且创下解放战争一个战役歼敌的新纪录。

4
 孟良崮战役,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

1947年3月,国民党将全面进攻改为集中兵力向陕北和山东实施重点进攻。从5月13日至16日,我军已在孟良崮山区夺占了大多数阵地。但在战役接近尾声,粟裕清点战果之时,却发现歼敌数与敌第七十四师的编制数尚有7000人的差距,于是他又命令部队严密搜索,果然在孟良崮和雕窝之间,发现了正准备突围的敌人,当即予以歼灭。孟良崮一役,全歼国民党“王牌”军整编第七十四师3万多人,击毙中将师长张灵甫。孟良崮战役的胜利,给了敌人以沉重的打击,使国民党军转入守势。

5
淮海战役,创规模最大,歼敌最多

在淮海战役中,粟裕以杰出军事家的战略眼光和胆识,曾在关键时刻四次提出重大建议,均被中央军委采纳。淮海战役是粟裕建议发起的,在战役的关键时刻,他均提出了重要建议,对中央军委作出正确的决策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淮海战役以60万对80万,以少胜多,创造了我军历史上战役规模最大,歼敌数最多的光辉纪录。毛泽东称赞说:“淮海战役打得好,好比一锅夹生饭,还没有完全熟,硬是被你们一口一口地吃下去了。”“粟裕同志立了第一功。”刘伯承元帅在全国解放后对记者发表谈话说:“粟裕将军百战百胜,是解放军最优秀的将领之一。”

                  

6
抗美援朝,毛主席原本点将粟裕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悍然出兵朝鲜。再三考虑之后,中央军委认为粟裕擅长指挥大军团作战,在当时我军的高级将领中更适合指挥现代化兵团作战,故决定组建东北边防军,并以粟裕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毛泽东通过陈毅向粟裕转达,明确要粟裕担任抗美援朝作战指挥任务。就在粟裕积极准备迎接新挑战之时,由于长时间的紧张、疲劳和多次受伤,他身体状况已严重不佳,不得不进行治疗和休养。因此,粟裕没能参加入朝作战。

7
负伤六次,火化后家人发现三块弹片

粟裕一生先后6次负伤。头部两次负伤,在武平战斗中,子弹从他右耳上侧头部颞骨穿过;在水南作战中,被炮弹炸伤头部。手臂两次负伤,在硝石与敌作战中,他左臂负重伤留下残疾;在浙西遂安向皖赣边的转战中,他右臂中弹,新中国成立后才取出子弹。除此之外,1929年攻占宁都时,他臀部负伤;1936年在云合开展游击战中,他脚踝负伤。1984年2月5日他逝世后,家人从他火化的头颅骨灰中,竟发现了三块弹片。

8
铁汉情深 为爱一等三年

虽在战场上功勋赫赫,可在情场上,粟裕到32岁还没有谈过恋爱。直到一个叫楚青的20岁女孩出现在他的面前,她大大的眼睛,清秀的面庞,眉宇间透着一股灵气,这让粟裕的心中突然有了一种从未有过的感觉。粟裕曾两次跟楚青表白,均被楚青以年轻拒绝。粟裕只留下一句,你现在不同意没关系,我会等你。等完第一个三年之后,楚青终于被粟裕的铁血睿智及温柔多情打动,从而与粟裕相伴一生。

9
淡泊名利 二让司令一让帅

粟裕分别在1945年,致电中央让出华中军区司令职务,1948年推辞华东华东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职务,甘当副手。1955年,中央军委授予10人大将军衔,粟裕居首。毛泽东说:“论功、论历、论才、论德,粟裕可以领元帅衔。”但粟裕却主动请辞,毛泽东感慨地说:“难得粟裕!壮哉粟裕!竟三次辞帅。”

一家人在毛泽东故居前的合影

粟裕将军,大湘西人永远的骄傲!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