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这个老火车站 悄然“变身”农贸市场
所属分类国内快讯更新时间2021-12-21

“旅客朋友请注意,火车即将到站,请勿靠近黄线。”


这里曾经是遵义人北上南下的火车站旧址,熙熙攘攘的人群相聚或离别,而今,随着城市发展高铁站已迁新址,留下的老火车站低调变身,化身为农贸市场依旧服务于人民、热闹非凡。


“随便看,随便瞧,白菜黄瓜、大蒜小葱样样都新鲜。”


2019年11月,位于红花岗区北京路的原遵义火车站搬迁后,北京路街道积极招商引资,在如何整合利用闲置资源、促进辖区经济发展上思变谋新。


图片


铁轨填方硬化、改建排水管道、搭建蓝皮钢棚、招引商户入场……2021年1月,经过前期改造,站台“变身”遵义西农贸市场,火车停靠地变成了蔬菜瓜果集散地,穿城而过的火车轰隆声渐行渐远,取而代之的是买卖吆喝的市井烟火气。


在遵义西农贸市场的一号摊位前,做了十多年蔬菜生意的王宴飞麻溜地将顾客挑选好的蔬菜装袋称重,捻出二两小葱补差凑整。据王宴飞介绍,农贸市场修好后,他就将菜摊从凉水井菜市场搬了过来,这里地理位置好、人流量多,靠着兼做批发和零售,日销售额就有约800元,相较以往翻了一番。


图片


“市场内专门修建了一条长约400米、宽约10米的运送公路和冷库,方便商户们进行蔬菜运输和储存。”遵义西农贸市场负责人冉伦鸿说,随着水产、蔬菜、肉食、水果等分区建设逐渐完善,经营商户已增加到500余家,每天售卖的蔬菜近1000吨,主要销往城区和周边县区。


“这个市场里面的菜品又多又新鲜,而且还离家近,过个两、三天就要来采购一回。”徘徊在一众花红叶绿的生鲜果蔬中,家住沙河小区的罗世琴常常不禁开启“买买买”模式,直至将自己的小背篓塞得满满当当。


一方车站肩负着人们故乡与异乡间的旅居和迁徙,一个菜摊承载着舌尖与心间的饱餐和滋味,一隅停车位则联系着人与城市间的停驻和前行。


图片


走出遵义西农贸市场,原老火车站站前广场位置整齐停放着数十辆私家车。


“我住的老小区没有停车位,老火车站停车场整好后,我就在这里停车,车停在这里还有保安看着,我也很放心。”车主周光勤满意地说道。


图片


老火车站位于遵义主城区繁华路段,人流量大,车辆也多,车辆一位难求的现象成了让居民群众头痛的一大难题。对此,北京路街道积极谋划、统筹协调,2020年4月,老火车站站前广场被成功改建为可提供100余个停车位的露天停车场,不仅充分提高了老火车站的闲置资源利用率,还有效缓解了周边群众停车难问题。


此外,停车场内还安装监控10余个,设置了管理、维护和清洁岗位,不仅让周边居民和商户可以安心停车,还解决了辖区8名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让他们在家门口有了稳定的工作。


“小改造牵动着大民生。”北京路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街道将继续围绕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目标,按照“123456” 工作思路,科学布局城市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在基层治理中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加强服务供给,优化资源配置,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你可能更感兴趣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