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价快递索赔遇难题 物流公司赔付方法很随意 为啥赔付多少公司说了算
所属分类国内快讯更新时间2021-12-21



随着经济的发展,物流行业可以说是愈发的兴盛,不过一些大件货物在运输时,难免会遇到磕碰的情况,这个时候给货物保价就成为了货运双方的保障。河北邢台南宫的张杰最近就非常恼火,原因是他今年9月份通过南宫市宇鑫物流寄往山东的窗户在运输过程中被损坏了,但是直到现在物流公司的赔付也没有兑现。



图片

邢台南宫市市民 张杰:刚开始联系宇鑫物流的时候,豫鑫物流说没有问题,只要是做了保价,三天以内把问题解决,钱赔到你了,然后给我要了身份证,货物清单,还有银行卡号,我等了三天,结果三天以后任何动静没有,让我们再联系宇鑫的赔付部门 就说给几百块钱。 



图片

南宫市宇鑫物流公司的态度让张杰十分恼火。他告诉记者,这次发往山东的窗户连配件一共14件货,价值近3万5千元,他按照鑫宇物流的要求,给货物保价了3万元。现在货物中最大的一件窗户受损,直接损失7千多元,这几百块的赔偿显然不能让他满意。

图片



后来经过多次交涉,宇鑫物流承诺最多赔付3000块钱,那这3000块钱的依据又是什么呢?

图片

图片

图片

赔偿3000元还多给了,为了弄个明白,张杰带着记者来到了邢台南宫市宇鑫物流公司的办公地。

图片

邢台南宫市宇鑫物流公司工作人员:公司给我说,它是一个框架,中间坏了一个东西,现在让我买下这个东西,我觉得不合理,毕竟是维修的范围之内,让他们先维修,产生多少费用给公司报 公司全额赔偿维修费。 

图片

记者:这个窗户维修不了吗?

图片

邢台南宫市市民 张杰:这个维修不了,咱们用这个窗户解释一下,这是断了,他们想把这换掉,但是从这根本就切不断的,而且这个东西连接不是直面对直面,是这种插件式的,根本就弄不下来 。这个是定做的,不能二次利用了,这个都锯掉了,一段一段的,就只能是废料了。



图片

鑫宇物流给了张杰三个方案,第一赔偿维修的费用,几百块钱。第二赔偿整个窗户的成本费用,双方没有谈拢。第三就是按保单进行赔偿,但最多也只能给到3000块钱。如果这三个方案都不同意,工作人员说只能去请公司经理做决定。两个小时后,南宫市鑫宇物流公司的经理赶到了现场。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邢台南宫市市民 张杰:我肯定接受不了,现在不是钱的事儿了,他等于是根本就瞧不起我们这个东西,感觉像我在骗他。

图片


律师 谷桂芳:对于一些行政的,专管的部门,只是对违规的行为进行调停或者罚款,其他的不属于他们的管辖范围 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私下调解,调解不成的话可以走诉讼 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图片




戳下面视频

看详细内容

图片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而像张杰遇到的情况并非个例,遇到类似问题的还有保定的王先生,他经营着一家商贸公司,在十月初的时候给他的一位陕西客户邮寄了货品,客户收货后发现款式不对,就使用壹米滴答物流寄回了保定,可当王先生收到货的时候却傻眼了。

图片

图片

王先生:当时我看见货以后就是这样,整个全坏了,这个毛边全坏了,现在都不能使用了,然后我没有签收,这是正常的一小卷 ,我们客户买的是一大卷,这就是软白板。

图片

货品是不是在运输过程中损坏的呢?记者也联系到了邮寄方王先生的客户。

图片

王先生的客户:我在你的包装基础上,我又缠了两圈缠膜,保了1000块钱。

具体他跟你说怎么保了吗?

王先生的客户:没有啊。
没跟你说那这个丢失和损坏,有说当时你是怎么入的1000的保价啊。 

王先生的客户:当时啥都没说,问保多少钱,我看着这个,我说保个1000块钱吧,我找他,他说易碎品,我说,人家这个可不是易碎品,他说有个易碎品保丢不保赔,我说人家这不是易碎品,你要知道,我包装是绝对没问题,只是想多加个保险保了一千。

图片



王先生说,这卷软白板市场价近两千,是客户定制的产品,根据目前的损坏情况,这块软白板估测只有剩下的三分之一还能利用,损失1200元左右。他认为,既然已经保价1000,就应该按照1000的标准赔付给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王先生拒收货品后,快递员按照快递公司规定,又把货物邮回了陕西,这来回的快递费108元,也需要王先生承担,对此,王先生非常不认可。既然上了保价服务,快递公司为什么只赔付200呢?标准来自哪里?



图片

壹米滴答官方客服:这边查不到具体的理赔金额,你的理赔结果已经出来了,你跟这边的发货网点核实一下就行了。

就是保价1000 ,不会全额赔1000吗?

壹米滴答官方客服:以理赔部门给出的最终的结果为准。

那咱们公司有规定或者标准吗?

壹米滴答官方客服:理赔部门是根据您这边提供的信息,由理赔部门给出的具体信息是多少钱就多少钱,没有统一的标准的。

图片

随后,客服提供了陕西壹米滴答网点的几个电话,均无人接听,王先生又把问题反馈给了客服。

图片

戳下面视频

看详细内容

图片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保价的标准是什么?足额赔付与部分赔付怎么界定,国家有没有相关的法条法规进行解释呢?如何不再让类似的事件发生后,出现快递公司和客户纠缠不清的现象呢?客户又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呢?咱们接着看。

图片

图片

图片

不少居民表示,在邮寄重要物品时,会选择保价服务。那如果保价了,产品损坏或者丢失如何赔付,大家是怎么理解的呢?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几乎所有人都觉得货物出现破损或丢失应该按照保价金额或者超出保价的金额来赔付,而快递和物流公司对于保价的理解则不相同。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那对保价赔偿有没有法律规定呢?《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第五章损失赔偿中第四十七条提到:保价的给据邮件丢失或者全部损毁的,按照保价额赔偿;部分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按照保价额与邮件全部价值的比例对邮件的实际损失予以赔偿。那到底邮件包括物流还是快递,“赔偿比例”该由谁来界定都没有做具体规定,如果双方出现纠纷,双方都会从自身利益出发,很难达成一致,那有没有部门进行监管呢?



图片

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热线:不归12315监管,你得找12305邮政局咨询。


图片

邮政管理局12305热线:快递的话,我们这边能受理,如果他给你的处理结果不满意,需要您这边通过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微信公众号反馈的,由他们邮政管理局协调处理,但是他们怎么处理我们这边是无权干涉的,物流的话是不在我们受理范围之内的。

图片

主播锐评

货物破损或丢失,是不是在保价里面得到充分的描述,如果约定不清晰的话,势必会造成双方这样很大的矛盾,而这样的一个模糊点 也恰恰造成现在很多很多快递公司对这一块的模糊操作,反正破损以后这事儿也说不清,打不清官司,这助长了快递公司的野蛮装卸 ,也就是说,快递公司所提供的制式合同是不是应该做一个大的调整,来更好的保证用户的利益呢?那么当然改这样的制式合同就需要邮政管理部门出面把这个事儿做好,来减少事关双方的纠纷,第二点关于货物破损的这样一个判定,个人觉得其实应该有一个中立的机构来做这个事情,你说我这个破损了以后到底应该赔多少钱,谁来说,你说,肯定用户向着自己,快递公司向着自己,那怎么办呢?应该由第三方公允的机构来做一个判定,这样的话可能会减少很多纠纷。


戳下面视频

看详细内容

图片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图片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你可能更感兴趣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