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甥意外去世 遗留房屋咋处理
所属分类国内快讯更新时间2021-12-22


 

NEWS

青岛西海岸新区刘师傅的外甥意外去世,连同证件材料和生前住的房子,全都被村里收走了,然而刘师傅悲痛之余,琢磨这个事儿不应该这样处理。 

图片

刘师傅:2014年这个房子倒了,俺外甥哭着上我家去,说舅给我盖个屋,我大姐姐(外甥的母亲)早走了,说盖个屋我也没钱盖,俺弟兄四个凑钱给他盖起屋来。 

图片

刘师傅说,眼前的房子就是他给外甥盖的。外甥生前住在西海岸新区珠海街道芏(du)子口村,他父母去世多年,一直一个人生活。2014年的时候,外甥住的土坯房倒了,作为舅舅,刘师傅兄弟四个义无反顾把房子修了起来。没想到2020年6月份,刘师傅突然接到了外甥去世的噩耗。 

图片

刘师傅说,外甥去世之后,村里拿走了大部分的证件材料,他们现在手里只有一本旧的房屋产权印契证,上面是已故姐夫的名字,最让刘师傅不理解的是,房子也被村里收走了。 


刘师傅说,现在村里都知道就是他们兄弟四个给外甥盖的房子,现在外甥意外去世了,房子就因该他们处置。 

图片

村民:他(刘先生的外甥)是一个光棍子,管什么没有,他舅看他怪可怜的,他舅拿钱给他盖起来的,(现在这个房子你们知道是归谁)现在这个房子是谁说了都不算,就是他舅说了算。刘师傅:俺诉求就是这个房子俺能捞着卖,卖了俺把俺(盖房子)的钱拿回来。 

那村里为什么要收走这套房子?行动员与刘师傅一起来到了芏子口村村民委员会。 


下午行动员接到了芏子口村党支部书记的电话。 

图片

电话联系 芏子口村党支部书记 邓宗波:他那个房子当时出完殡以后,问到他们那些亲戚,里面的东西要不要,他们说不要,我们就把门锁了,我们村委会这个房子也没有占用,只是把水电停了,村委会没权处置(为什么他舅舅说是咱们村里把房子收走了)没有收走,房子一直在那空着,(是谁出资建的这个房子)我们不清楚,因为当时他那个外甥活着的时候,盖房子我们的风俗习惯就是亲戚朋友都帮着盖,具体到底谁出的资,出了多少资我们村委会没有数(周边居民说确实是他舅舅出钱给他盖的房子)这个事只是听说。

邓书记说,正常的情况下,村民去世之后留下的房子没有继承人,村里会将把房子收回,刘先生外甥的这处房子按理来说应该是被村里收回的,但是这处房子存在舅舅出资建房的争议,所以他们并没有收回,只是为了安全锁了门停了水电。那今后这处房子会怎么处置呢?刘师傅想卖掉房子的想法是否合理呢? 

图片

邓书记说,死者的舅舅和姨都想要这套房子,他们村委确实没有办法,只能将房子空在那代为保管,至于房子到底应该怎么处置,村里还是建议通过法律途径。那这处房子到底应该怎么办?村里能不能代为保管呢?行动员联系了辖区珠海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说,这种村民去世遗留房屋归属权的情况他们也是第一次遇到,建议刘先生他们通过法律解决。行动员也就此事咨询了律师。 

图片

电话联系 山东诚功律师事务所 赵清树律师:已经去世的死者,宅基地是他的证,那么这个房子可以认定为是死者的遗产,这个案件当中,从现在的表述来看,没有其他的法定继承人,在这种情况下,四个舅舅以及其村里其他的村民证明,这个房屋是这几个舅舅出资建的,可以认定为这个遗产上负载了一个债务,建议几个舅舅向法院起诉,由法院来就这个民事争议进行调解或者说判决处理。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你可能更感兴趣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