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村书记忙“插秧” “稻鱼共生”促“共富”
所属分类国内快讯更新时间2022-06-24

稻鱼共生,就是在水稻田中养鱼。2005年,丽水青田稻鱼共生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最近这段时间,当地的水稻田里,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其中有一位年轻人,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顶上图片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视频建议WIFI网络收看)

1

90后的“熟练工”

“水稻”“鱼苗”和谐共生


林刘强,是青田县方山乡根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年纪轻轻,但插秧的动作,一看就是熟练工

 

丽水市青田县方山乡根头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林刘强:“这个每个距离(一样),还有(沿着)这条线,深度就稍微放点下去就可以了。”


图片


1991出生的林刘强,去年上任。他提出来,根头村华侨比例较高,留守的大多是老人小孩,不少农田成了荒田,实在可惜,于是发动村民对荒田进行复垦,并干起了青田人最擅长的“稻鱼共生”

 

丽水市青田县方山乡根头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林刘强:“前面育苗,育苗之后犁田,现在是拔秧苗、插秧的季节。(这里大概有多少亩?)这里加边上有100多一点。”


图片

 

稻鱼共生系统的开启,让根头村这片稻田,恢复了往日的绿色,变得郁郁葱葱。

 

丽水市青田县方山乡根头村 村民:“种起来好,你不种,这个田不知道荒到什么时候,年轻人好说话,我们老人他会替我们多干一点。”


图片

 

村民告诉记者,林华强经常和他们一起泡在农田里,像是邻居家一个勤快的小后生。关键这个小后生还挺有本事,不但一起犁田插秧,还让他们赚到了钱


图片

 

丽水市青田县方山乡根头村 村民:“(你这样干一天多少钱?)三百多也有,有些轻便点的活,两百多也有,最少也有两百。(一年能增加多少钱啊?)一年这样做做,总两三万块钱。”

 

丽水市青田县方山乡根头村党支部书记 村民主任 林刘强:“多的时候有30来个,少的时候少一点。(像这位大伯所说他一年可以增加两三万?)对。(那每个来的这30多个都可以增加这个收入?)只要你在这里做工,帮忙一起做下去,每天都有钱收入。”


图片

 

林刘强说,下一步,就是放鱼苗,进行田间管理,让水稻和鱼苗和谐共生


图片


他们这边基本上放的是田鱼。等到秋天,这一片稻田变得金黄,就是水稻田鱼双丰收的季节,由此产生的经济效益,同样也会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丽水市青田县方山乡 鱼庄老板:“我们这里养田鱼,有1300多年历史,家家都养着鱼,每家的房前屋后都有鱼塘,都养着田鱼,每个客人来,第一道菜就是点红烧田鱼。”


图片







图片

林刘强告诉记者,稻鱼共生系统,在青田县方山乡各个村,有着悠久的历史。几乎家家户户,都是稻鱼共生系统的受益者。作为根头村的村支书,最让他高兴的是,全球首个农业文化遗产博物馆——青田稻鱼共生系统博物馆已经建成,就在他们根头村。


顶上图片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视频建议WIFI网络收看)

2

“稻鱼共生”走向“共同富裕”

尽显“青春智慧”和“方山力量”


青田稻鱼共生系统博物馆,总用地面积4057平方米,馆内设稻鱼共生系统主展厅、农业文化遗产展厅、稻米文化科普展厅、瓯江淡水鱼展厅、农遗数字艺术馆等配套设施。开馆后,它将成为展现稻鱼共生、农遗文化的重要窗口。


图片

丽水市青田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协调科科长 宋鑫潮:“稻鱼共生是我们青田的一个金名片,目前我们全县通过五统一的种植,稻鱼共生的面积达到了6000多亩,涵盖了全县32个乡镇,辐射的稻鱼共生的面积达到了5万多亩。”


图片

 

今年7月,2022年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将在青田举行,到时候,稻鱼共生系统博物馆也将正式和大众见面。而对于根头村90后村书记林刘强来说,博物馆就建在根头村复垦的这100多亩稻田边上,这有着不同的意义

 

丽水市青田县方山乡根头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林刘强:“从博物馆一出来,就能看到外面原生态的场景,稻鱼共生、共同富裕的一个场景。”


图片

 

关于根头村“共同富裕”的场景,不止一次浮现在林刘强的脑海中。

 

丽水市青田县方山乡根头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林刘强:“白天我们从稻鱼共生的田间产出经济,晚上可以在我们的文化礼堂里面,大家聚在一起热闹一下,让他们生活过得更有滋有味。(这是你的一个愿景?)对。”


图片

 

这是林刘强的梦想,也是根头村正在徐徐展开的一幅画卷。上任一年多,他不仅传承了“稻鱼共生”系统,还集资500余万元打造了这个文化礼堂,里面集合了展览馆、戏台等多种功能。


图片


自筹80余万元改建了这座村内道桥


图片


自筹100余万元以“竹、石文化”为题,把根头村打造成为石上花开田园艺术村


图片


丽水市青田县方山乡根头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林刘强:“现在我还年轻,很多事情我都有冲劲去干,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这件事情做好,为全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更多青春智慧和方山力量。”


图片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你可能更感兴趣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