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投诉小区消防隐患 检查发现消防水带竟过期十几年!
所属分类国内快讯更新时间2022-06-25

近日,广东佛山南海区丹灶镇凯欣名苑的一班业主
向消防部门投诉
小区消防通道堵塞问题
而在消防部门的核查过程中
居然发现小区消防水带、灭火器,
到应急指示灯都有问题

业主不禁倒吸一口冷气
这些老旧的消防设备
是如何留在小区的呢?
记者去调查了解

图片

从业主提供的视频看到,南海区丹灶镇凯欣名苑小区的部分消防水带,没有具体的质检日期。

图片


事发6月9日,小区业主向丹灶镇防火安全委员会投诉,物业将消防通道进行围蔽,打算将小区外围的空地改造成收费停车场。6月10日,有工作人员来到小区核查,结果却出乎业主意料。

业主:

消防来对我们小区进行一个消防安全的排查,才排查出很多问题。比如(消防通道)堵死,消防软管(水带)老化,盲人通道被堵塞。


图片


物业因此也有相应的行动,换了一批消防设备,细心的业主发现,换下来的这些消防水带,最早一批的质检日期居然是2003年

图片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消防水带即使一次没有用过,5年后也要更换,也就是说这批水带早在2008年已经过期

业主:

(物业)他们把软管(消防水带) 灭火器全部换掉,去换的途中我们发现,原来比我们想象中更可怕,消防软管居然是03年的。


图片


当日,丹灶镇消防办
就开具了限期整改通知书
通知书上显示,
小区还存在部分灭火器过期、
未落实灭火器材每月一检制度、
疏散指示灯损坏、
消防泵启动时漏水等问题

图片


业主也提出质疑
认为对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造成较大的安全隐患

图片


据了解,凯欣名苑在2013年正式收楼入住,总共四栋楼,有448户居民,60间店铺。在小区业主的指引下,记者随后来到小区1栋的5楼,也找到了还没有换新的2003年的消防水带消防水带上有肉眼可见的霉斑,用手一抠,外面软化的布料就会掉落。

图片


而在其他楼层也发现了过期的灭火器,灭火器的压力表指针已经指向黄色区域,不可使用。更离谱的是,记者还在存放该灭火器的灭火器箱内发现了一张消防器材检查卡,上面显示,最后一次检查灭火器的日期是6月8日,在外观和压力两栏,都勾上了“正常”的选项。

图片


图片


随后,记者来到凯欣名苑物业处了解情况。负责人孙经理表示,他们每个月都会定期检查小区四栋楼的消防设备,检查内容包括消防设备是否齐全完好、是否在正常保质期内、有无受损等情况。

既然物管每月都有检查,那为什么小区还存在大量过期的消防器材呢?负责人就坦言,他们负责检查消防设备的是小区的安保人员,其中,有部分工作人员并没有经过正规的消防培训。


尚邦物业管理公司 孙经理:我们有些保安流动性比较大,业务不是很熟,有些日期看得不是很清楚,我们工作可能有些疏忽。


根据业主提供2020年凯欣名苑支出统计表上写明,消防器材及维修维护开销为25130元。对于这部分的开销去向,以及其他更多消防方面的开销,负责人就表示他不清楚

记者了解到,丹灶镇消防办下达的整改通知书最后期限为6月15号,镇消防办也在15号当天,对小区消防安全进行检查,检查结果依旧为不合格。

随后,记者联系了丹灶镇消防办,他们书面回复称,镇消防办在6月20日上午,再次对凯欣名苑开展消防复查和跟进,复查中该物业小区灭火器和消防水带已更新一批、消防通道已解锁,接下来消防办工作人员会继续跟进该小区的情况。据业主观察,目前,这些消防设备已经更换完毕


点击视频看节目回顾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你可能更感兴趣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