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陆空三军公开亮相!揭秘人民军队阅兵的第一个蓝本
所属分类国内快讯更新时间2022-10-07

1949年10月1日下午,举世瞩目的开国大典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图片


按既定方案,在升国旗、奏国歌、鸣礼炮和毛泽东宣读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后,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宣布阅兵典礼正式开始。

下午3点35分,节奏激昂的《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响起。

图片


这是开国大典阅兵式的历史性瞬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和阅兵总指挥聂荣臻同乘一辆检阅车,沿东长安街,检阅受阅部队。检阅过程中,朱德频频敬礼,向指战员致意。

检阅完毕,朱德回到天安门城楼。朱德宣读完“命令”后,聂荣臻率领中国人民解放军受阅部队接受检阅。

激动人心的分列式开始了。

首先通过天安门城楼的徒步方队是由东北安东海军学校和华东军区海军组成的两个方队。


为体现对新生人民海军的重视,在确定徒步方队受阅顺序时,中央军委最终将首位出场的荣誉交予了海军方队。


曲萍 
开国大典阅兵海军学员方队总教练 孙国桢之妻:
海校那时候还没培养出学员,就用“重庆舰”上的人临时组建的仪仗队,参加国庆。

海军方队过后,紧随而至的是陆军方队。


两个月前,他们刚从战火纷飞的前线赶来,身上还带着满身的硝烟。

在北苑兵营集训时,指战员拿出了战斗时的狠劲儿,除了每天8小时正课训练,每个人都会自觉加练几个小时。


吴源 
北京卫戍区首任司令员 吴烈之子:

背后全都是汗干了以后的碱子,在下雨的时候,也没有停止训练,就这么样地训练,很艰苦的。

徒步方队之后就是战车方阵,天安门城楼前响起了轰隆隆的马达声,各种火炮、装甲车、坦克相继驶来。



杨永松
时为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战车师 政委:

我们的坦克部队都是缴获敌人的,破破烂烂的,我们拿来以后,把它修理好,还喷漆,变成新的了。

伴随着“嗒嗒嗒”的马蹄声,受阅部队中一支特殊的队伍——骑兵方队,齐刷刷地出现在人们面前。

近2000匹战马整齐划一地通过天安门城楼,骑兵部队给在场所有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支从硝烟中走来的人民解放军英雄部队,以威武雄壮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杨东胜
开国大典阅兵指挥所主任 杨成武之子:

骑兵方队主要是华北骑兵第3师,他们骑马技术比较好,马也是一色的,全白的,全黑的,全棕色的,很威武。

下午4时35分,当战车师行进在天安门城楼前的时候,天空中响起了轰隆隆的飞机声。


这是新中国的第一支空军队伍,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也兴奋地昂首注视祖国领空的保卫者。



17架战机呈“品”字队形,以不到1000米的高度飞过天安门上空。飞机与战车遥相呼应,天地浑然一体,阅兵式由此达到最高潮。


姚峻
开国大典受阅飞行员:

飞机当时是17架,但是从地面看是26架。因为飞机全部通过以后,前面通过的9架歼击机绕过回来,又通过一次,所以是17架再加9架,就是26架。

日落时分,伴随着阵阵鼓声,在联合军乐团总指挥罗浪的带领下,压轴出场的联合军乐团呈纵队行至东三门,再列队击鼓向天安门行进。到达敬礼线后,军乐队高奏《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在激昂澎湃的军乐声中,开国大典阅兵式胜利落下了帷幕!


伴随着阅兵部队前进的脚步,古老而青春的中国也在公元1949年的这一刻,开启新的征程。


图片

徐焰
军史专家:

开国大典阅兵是新中国第一次阅兵,显示了人民解放军的军威,这也是向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汇报,我们是靠夺取敌人的武器打下了新中国,显示我们人民解放军的英勇业绩。同时,这次开国大典阅兵也为以后人民军队的阅兵提供了第一个蓝本,我们后来的阅兵怎么搞,都是开国大典阅兵的延续和发展。

70多年过去了,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捍卫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守护华夏儿女的幸福生活!今天的中国人众志成城, 能创造历史,更能开创未来!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你可能更感兴趣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