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景美不胜收 李白曾为它赐名!武汉这个地方你打卡过吗?
所属分类国内快讯更新时间2022-10-07

《泛沔州城南郎官湖》
——李白
张公多逸兴,共泛沔城隅。
当时秋月好,不减武昌都。
四座醉清光,为欢古来无。
郎官爱此水,因号郎官湖。
风流若未减,名与此山俱。


这首诗里面的“郎官湖”
你知道是指的武汉哪里吗?

提到武汉名胜景区,一般我们脑海里浮现的是黄鹤楼、古琴台,相较而言,人少幽静的莲花湖公园则显得低调了不少。
但是你知道吗?今天的莲花湖在唐代被诗仙李白曾赐名为“郎官湖”,李白与友人共游此湖时,做出诗作《泛沔州城南郎官湖》。
本期《打卡诗词里的武汉》要带大家打卡是,被诗仙李白所钟爱的汉阳莲花湖公园,那里不仅景色优美,还处处散发着文人墨客的诗画意境,一起来看看。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在李白诗作《泛沔州城南郎官湖》中,“沔州”就是指今天的汉阳。李白与友人沉醉于清光潋滟的湖光山色,因此诗句里呈现的是“四座醉清光,为欢古来无”。兴之所至,李白将此湖以友人张谓名号为名,将这里起名为“郎官湖”。
所以“郎官爱此水,因号郎官湖”。在湖泊一角,我们还能看到一块刻有“郎官湖”等字样的清末界碑。
为纪念李白和展现更多古典文化,公园内建有李白的塑像以及一座太白楼。李白“举杯邀明月”的石雕像立于太白楼前。
有市民表示,看到这座雕像,就让人不自觉想到李白的诗《月下独酌》: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一下子让人代入到李白做这首诗的时候,那种孤独感。
李白的故事动人,充满了诗画意境。莲花湖公园内也处处透着古朴、小雅的气息。行走于假山、盆景、林木之间,李白诗词一下子就涌入脑海。
莲花湖公园分东西两湖,中有陆岛相连。其中东湖片区有亭3座,中间那座呈八角形,左右的亭子则呈方形,3座亭子之间以九曲桥相接。亭台楼榭,倒影如画,这也难怪莲花湖的美景让李白为之倾倒。
图片

这个国庆假期

一定不要错过莲花湖公园游览打卡

亲自体会诗词里的美好意境吧!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你可能更感兴趣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