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把滴!”江苏徐州这个20年的老小区通电梯了
所属分类国内快讯更新时间2022-10-07

“个把滴!”

近日,泉山区中院宿舍小区

1号楼2单元的电梯通过了竣工验收,

开始试运行。

78岁的邵老先生刷卡后进入电梯,

用地道的家乡话发出了开心地赞叹。  


筹建三年,等来竣工

图片


7层、16户居民,没有一人反对;多处奔波,筹建三年,终于等来竣工。20多年的老小区,有暖气、有电梯,幸福指数直线攀升。居民们都说,幸亏有了好社区、好邻居。  


新装的这部电梯,灰色的外立面美观大方,三条通道分别通往2、4、6楼的上半层,3楼以上住户只要爬半层楼,就可以回到家中。邵老先生是三楼以上住户中年龄最大的一位,虽然他住在三楼不算高,但他爬起来还是觉得气喘。有了电梯,他每天就能多出门遛几次弯了。



电梯装在单元门口,

会不会给一楼住户带来采光和噪声的影响呢?

住102室的刘香云老人说,现在厨房的采光稍微差了一点,其他房间还跟以前一样。夜晚睡觉都在南边朝阳的卧室,听不到电梯的响声,白天也感觉不到噪声。老太太专门走到电梯里试了一下:“还怪稳当来!”



住7楼的杨家萍是小区业委会成员,也是这次加装电梯的主要负责人。“我们这是20多年的老小区,居民里很多都是老年人,没有电梯是个大问题。我今年54岁,从7楼下去买趟菜都觉得费劲,别说七八十岁的老人了。”


她从三年前就开始张罗加装电梯的事,挨家挨户征求意见,组织居民签字。一楼的两户居民觉悟都很高,了解情况后对加装电梯都表示支持。刘香云说:“我们是老邻居,就应该互相照应。再说了,以后老旧小区楼房加装电梯是趋势。”


过程曲折 邻里团结

征得业主同意后,杨家萍就开始带着两位业主代表一起考察市场,先后联系了5家电梯公司,并从中选择性价比最高的。起初签约了一家公司,后来又发现合同里面有漏洞,然后推翻了从头再来。好在,加装电梯的手续全部交给电梯公司跑,业主们只要提供材料就行。
 
除了质量,居民最关心就是安装电梯价格。杨家萍跟电梯公司把价格谈到了40万元左右,由3 楼到7楼的12户居民一起分摊,参照其他小区的计算方法,以5楼为基数,上下一层各增减15%。然而他们这个单元的6楼和7楼是一层3户,而3、4、5楼是一层两户,这样一来,计算方法又复杂了一些。业主们一次次开会商讨,最终拿出了大家都满意的方法。
 
为了节省费用,杨家萍和业主们可谓“算计”到了每个环节。安装电梯需要地质勘测图,她打听到每个小区的地质勘测图都保存在档案馆或者设计院,但20多年的老小区找起来难度很大。功夫不负有心人,地质勘测图最终被他们在设计院的旧仓库里“扒”了出来。
 

“虽然过程很曲折,但我们单元的邻居们很团结,没有发生过什么矛盾,遇到事情都有商有量。”杨家萍说,法苑社区也非常支持这件事,提供了很多便利。政策措施更是得力,她正准备到增梯办申请10万元的补助。
 
法苑社区党委书记杨红莲告诉记者,中院宿舍小区建成于2002年,楼层最高为七层。以前因为没有电梯,很多老年人都尽量减少外出,成了“悬空”老人。得知政府出台政策支持老小区增设电梯后,部分居民代表找到社区。社区党委组织人员排查摸底,按照居民协商议事会的原则,确保电梯加装科学、合理、可行。有三家施工单位到社区报备,他们的资质、设计方案等以展板的形式在小区里公示,居民们经过仔细对比最终确定了施工单位。
 
“1号楼2单元的这部电梯成为段庄街道老小区首部成功加装的电梯,社区会将成功经验在其他楼、其他小区复制、推广。”杨家萍在小区微信里发了一份成立加装电梯群的倡议 ,目前已有5个单元居民准备行动起来,让更多老人享受坐电梯上下的便利。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你可能更感兴趣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