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着假期生活作息大变样?医生说这么“放飞”要不得
所属分类国内快讯更新时间2022-10-07

今天是国庆最后一天,在这个假期里,大伙的作息是不是已经和之前上班状态大不一样?这时就要提高警惕了,作息大调整会导致假期综合征的发生。
图片


图片
医生:假期“放飞自我” 不可取


国庆的时候,恰逢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到了这个节气就代表着已经真正进入秋天,此时昼夜相等、阴阳平衡。医生介绍,这个时段的养生也要本着营养平衡的规律来进行。所以国庆期间,最好也要遵循良好的生活作息。


临床营养科主治医师 林莉
图片

生活作息不规律,轻则影响我们的形象,比如皮肤粗糙干燥、长斑、青春痘、黑眼圈、眼袋等,都与熬夜有一定的联系,甚至可能出现记忆力下降、注意力无法集中、头痛脑胀等不适。长期的日夜颠倒甚至会增加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等代谢性疾病的发生率。


图片


一般而言,秋季睡眠最好在晚上21点到22点入睡,早晨5点到6点起床,中午适当午休。可以根据日常工作时间进行适当的调整,但医生表示,千万不要在国庆的时候日夜颠倒。


临床营养科主治医师 林莉

如果国庆小长假期间熬夜、暴饮暴食等,在复工后突然恢复正常的作息,在节后的两三天里厌倦、提不起精神,甚至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神经性厌食、焦虑等不适,这就是我们说的假日综合征。


医生介绍,针对这种症状,最有效的就是尽量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尤其是睡眠。良好的睡眠,不但可以消除疲劳、保护大脑,还有助于增强免疫力,对未成年还能促进发育,对女性还有利于美容。


临床营养科主治医师 林莉

过了秋分,气温降低的速度将明显加快,虽说秋天要适当冻一冻,但此时秋冻不宜太过,早晚温差大时,也要注意保暖。特别是老年人,代谢功能下降、血液循环减慢。



医生提醒

针对老人“既怕冷也怕热”这一特点,建议出门时最好提前查看天气预报,准备些薄衣,随气温变化及时增减。必要时可穿上小背心,护好心胃。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你可能更感兴趣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