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乡村图书馆 是全村文化振兴的“充电站”
所属分类国内快讯更新时间2022-10-07

2007年,福建省农家书屋工程开始试点。这十多年来,各地的农家书屋遍地开花、百花争艳,成为传播科学、文化、教育知识的重要渠道,为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

今天我们以永泰嵩口为例,看看这个“农家书屋”是如何让广大村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成为他们的乡村文化振兴的“充电站”?

图片


图片
农家建书屋 丰富乡村“精神粮仓”


2017年,永泰嵩口古镇社区公益图书馆被评为全国示范农家书屋,那它到底有怎么样的魅力呢?

图片
微信图片图片
三有书屋


馆长颜晓梅告诉记者,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发现这个村里孩子阅读的资源非常匮乏,她意识到这对于孩子们未来的发展 以及他们对世界的认知会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她萌生了在这里创办一个公益图书馆的想法。



很快,馆长的想法就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当年文化部就对图书馆做了表彰,认为乡村图书馆走出了一条良性循环的路子:由社会的公益人士倡导,政府支持还有社会共建



每天早晨,退休的老同志和老人都会到这里来看报纸、下象棋,再拉拉家常。下午四点半孩子们放学后,也会来这里做作业、看书,开启他们的第二课堂。




我是这个图书馆第一常客,几乎每天都来,每天下午都来。

想借书的时候就可以来这边借书,有的时候如果觉得写作业的环境太吵,也可以来这边写作业。




经常带我女儿来这边读读书,可以很轻松的。





馆长告诉记者,他们还专门设置了一个儿童绘本馆,容纳了1000多册儿童绘本,小朋友们在这里阅读的时候还可以席地而坐。


同时儿童绘本馆配套了一个儿童阅读空间,孩子们还给这个空间取了一个名字——月光书屋。在这个空间里,大家可以躺着看、坐着看、趴着看,就像在妈妈的怀里一样自在。



每个周六的早晨,颜馆长都会在图书馆里给孩子们做绘本阅读,到了晚上还有电影沙龙。每个月图书馆都会请当地的老人给孩子们办嵩口故事会。


图片


在嵩口社区公益图书馆开馆之前,这座拥有着深厚历史文化的千年古镇,却没有一个公共文化交流场所。如今公益图书馆的建立,不仅守住了历史建筑,守住了历史文化,也守住了社区的温暖和人文气息。它点亮了众多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的生活,也成为了嵩口镇对外交流的一张新名片


图片
嵩口社区公益图书馆馆长 颜晓梅

其实要建一个图书馆是不难的,但是要让它真正起到作用,能够有活力有温度,我觉得比较难。


颜馆长说,图书馆所取得的“成绩”,都要归功于一个原则——  坚 持 。图书馆开办至今,她已经有5个春节都没有回家了。过年的时候有许多在外工作的人回来,她也想让他们看看自己家乡的变化。


图片


颜馆长反复强调,乡村振兴、文化振兴是很重要的,如果没有文化的振兴,没有教育的振兴,村子就很难留得住人,也很难让出去的人回来振兴家乡。这也是她当时为什么要创办图书馆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图片


图片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2007年福建省农家书屋工程开始试点,2013年全面完成,目前我省农家书屋的总数为14099家
10多年间农家书屋从无到有,不断充实发展,不断提质增效,已经成为备受农民欢迎的乡村文化“加油站”。我们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农家书屋能够发挥它们的功效,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更进一步。
图片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你可能更感兴趣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