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因脚痛风石出血就医 为何脚动脉和脚筋断了?
所属分类国内快讯更新时间2022-11-27

今年7月,

林先生因右脚痛风石出血

在南宁城和医院治疗

(以下简称城和医院),

入院后,医院告知他有截肢风险,

建议转院治疗。


转院后,

林先生的手术记录显示

“探查可见足背动脉缺如”,

他怀疑是此前医院处理不当,

割断了他的脚动脉,遂提出索赔。

城和医院称,

暂不能断定与医院有关。


图片▲11月20日,林先生的右脚仍裹着纱布。南国早报记者 黄俏华摄




因痛风石入院治疗

医生划刀伤口喷血




51岁的林先生,有十余年痛风史。7月12日,他右脚痛风石出血,被送往城和医院。当晚两名医护人员对伤口包扎时,伤口已不出血。



“13日,主治医生姚医生看到我的脚背有个黑点,就说坏死了,然后用手术刀割开,血喷得满地都是。”林先生称,当时他疼得直叫,几名医护人员给他止血后,把他送回了病房。



当晚9时许,医生说林先生的右脚急需手术,且有截肢风险;如果不手术,建议转院。


7月14日,林先生转院到自治区人民医院北院(以下简称区医院北院)治疗。




转院后做手术才得知

右脚动脉和肌腱断了




7月15日,区医院北院为林先生做了第一次手术。手术记录显示,“右足肌腱、神经及血管界限不清,伴有恶臭……”“探查可见足背动脉缺如,残端有活动性出血……”


▲林先生在区医院北院的第一次手术记录。南国早报记者 黄俏华摄


林先生这才知道,自己的脚背动脉断了。“15日的手术做了动脉结扎,医生说两根肌腱(俗称脚筋)也断了。7月20日,第二次手术,断掉的脚筋因为坏死,也保不住了。”



在区医院北院治疗27天后,林先生因没钱治疗,于8月10日无奈出院。




患者质疑首诊医院存过错

医院回应称处置规范恰当




11月20日,林先生的右脚伤口仍未愈合,无法正常行走。“8万多元的治疗费、护理费,都是借的。”林先生说,他现在不仅没法工作,每天还得叫人上门换药两次。


林先生认为,他的脚变成这样,与城和医院的姚医生有关。“原先脚背黑色的地方没有伤口,医生为什么要割开它?且没有经过我和家属签字同意就手术。”林先生多次找城和医院协商,但双方未能达成一致。


11月21日,城和医院医务科的吕先生介绍,7月13日姚医生给林先生换药时,发现其脚背黑色的地方有脓肿指征,遂切开引流,“这是正常的医疗处置”“患者有糖尿病足,加上当时他的肝肾功能指标不正常,医生告知他有截肢的风险,同时建议他转往上级医院进一步治疗。


针对林先生及家属没签字就手术的问题,吕先生表示,并不是用了手术刀就叫手术,医生给林先生做的是清创,已口头告知家属并获得同意。


▲林先生在城和医院治疗的病历的部分内容。院方提供



<,br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各执一词协商无果
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城和医院副院长王女士表示↓

林先生入院1天后即转院,手术是在外院做的,目前无法断定其动脉和肌腱断裂与城和医院有关。


医院和患者协商,对方索赔200多万元,医院无法满足,建议患者走法律途径解决但患者不愿意。


林先生认为,当务之急是先治疗,希望城和医院能承担他的治疗费用,直至伤口愈合;至于赔偿问题,可往后再谈。


图片▲11月21日,林先生与城和医院进行交涉。南国早报记者 黄俏华摄


21日,林先生再次到城和医院交涉,辖区街道办的工作人员也来到现场。当天,院方表示可先行政调解。


林先生告诉记者,他已向江南区卫生健康局申请行政调解,还向南宁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反映了情况。



22日,江南区卫生健康局一工作人员介绍,已告知林先生可申请医调委调解和行政调解;如调解不成,可走法律程序。


23日,南宁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办公室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正在调查该事,调查有结果后将会向林先生反馈。


对于此事,你怎么看?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你可能更感兴趣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