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托养到赋能 为残疾人创造美好明天
所属分类国内快讯更新时间2022-11-28

托养服务一直是助残服务供给体系中的重点,在南京,很多“残疾人之家”通过建设多元化的残疾人托养服务平台,在提高残疾人生活技能的同时,也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今年35岁的阿超是一名孤独症患者,平日里,阿超虽然不太善于表达,但他在工作时却一丝不苟。阿超在一家洗车中心已经工作三年,每天他都严格按照流程,将一辆辆车清洗得干干净净,通过自己的双手,阿超每个月可以获得两千元左右的收入。 阿超和同事们的相处也很愉快,工作中能让客户露出满意的笑容,阿超很有成就感。

图片

从2015年起,南京太阳花残疾人之家的老师就开始上门对阿超进行居家托养服务,经过几年的努力,阿超不仅可以与人正常交流,还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开始了新生活。阿超的孩子今年已经三岁,作为父亲,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孩子能好好学习,健康成长。

图片

在南京太阳花残疾人之家内,康复师日常的工作就是带领心智障碍者进行训练,越来越多的残疾人通过托养服务提升了生活和工作技能,走上了电商直播、手工制作、快递驿站等适合他们的工作岗位。 

图片
图片

图片
南京太阳花残疾人之家创始人 朱军林

通过家庭服务的赋能,帮助残障的孩子能够走出去,在康复机构进行综合能力训练、职业康复训练,慢慢地把他们送到工作岗位上,创造价值,回馈社会,实现一个完整的闭环服务。

图片


目前,南京共建成运营各类残疾人之家265家,为4409名残疾人提供托养寄宿制托养、日间照料、居家服务等多元化托养服务,通过政府给予补贴支持,引入社会运营力量,形成了多样化“残疾人之家”建设运营模式。 


图片

图片
南京太阳花残疾人之家创始人 朱军林 

未来可能会面临一些双养老的问题,比如残障人士的父母老了,而残障人士自身也年龄渐长,未来希望能再打造针对残障人士的养老机构,有需要的残疾人士和家人能够一起居住,实现全生命周期的助残服务。 

图片


图片


图片
南京江北新区顶山街道市民诉求处置中心工作人员 宋维娜 

每年都会给予这些机构相应的资金支持,帮助寻找更多专业的老师,给学员进行技能培训。街道也积极拓展更多项目,让更多残障人士参与进来。


图片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你可能更感兴趣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