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视医生一个提示 女子病情加重还可能多花十几万
所属分类健康快讯更新时间2021-11-23

22岁患者小夏(化名)两年前确诊结核病,服药后症状消失,自以为已治愈的她,没有听从医生持续、规范服药的叮嘱,导致结核病加重,还让病菌对药物产生了耐药性。因此“升级”成一名耐药结核病患者,本来花几千块就能治好的病,如今治疗费用可能飙升到数万甚至数十万。如今,躺在病床上,小夏因自己没有早点听从医嘱而追悔莫及。


2019年,小夏因肺部不适来武汉市肺科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肺结核。那时,医生安慰她说,感染的是普通的结核病,只要规范服药,一年左右就可以痊愈。
一开始,小夏认真听从医嘱,按时、规范服药。大约半年后,小夏肺上不适感逐渐消失,这时,她有些兴奋,认为结核病没什么可怕的,自己已经战胜了它。此后,虽然医生仍通过各种方式提醒她按时、规范服药,但小夏口头答应,实际上并没有照做。吃吃停停,后来干脆自作主张停了药。
2020年小夏肺部不适再次出现,且呈现加重趋势。今年7月,她开始出现咯血,连续四个月咯血后,她来院求助。经过血管介入治疗后,止住了咯血。不过,因为病情实在太严重,3周后,小夏再次咯血。这次,只能交由外科手术治疗了。

图片

医生正通过手术拯救毁损的左肺


外科医生蒋钰辉介绍,本周,通过手术他们将小夏毁损的左上肺切除,这才彻底止住了咯血。不过,相关耐药检测结果显示,由于没有规范用药,小夏体内的结核杆菌已经产生了耐药性。小夏从普通的结核病患者,不幸转变成了耐药结核病患者。

图片

左肺(影像中为右侧)毁损严重

由于耐药结核病的诊断复杂,治疗困难,疗程也很长,尤其是耐多药患者一般需要18-24个月,而且耐药结核病目前需要采用二线抗结核药物治疗,价格相比一线药物价格高得多。例如贝达喹啉、德拉马尼等二线抗结核新药,患者6个月的药费大概在6万元左右。然而,耐药结核病的治疗一般需要约18个月左右,根据世卫组织推荐的用药方案,大概需要20-30万元
目前,贝达喹啉和德拉马尼已进入国家乙类医保目录,但是乙类目录各地报销比例不一,患者仍需负担相当一部分医药费,因此耐药结核病的治疗对个人、家庭及社会均造成巨大的经济压力。 
和小夏一样的患者还有很多,有的二十几岁得了结核病,如今年过花甲,仍在和结核病抗争。造成这一的局面,与患者不遵医嘱服药直接相关。
医生介绍,结核病的治疗与普通疾病有所不同,不是症状消失就可以懈怠或停药。症状消失只是杀死了结核杆菌中的活跃菌群,体内静止、潜伏的菌群并没有彻底杀死,这个时候如果自以为是地停药,一旦人体抵抗力下降,结核杆菌会再次活跃,兴风作浪,造成结核病复发。且卷土重来的结核杆菌常常会对原药物具有耐药性,增加了我们战胜结核的难度,所以,对于结核病的治疗,务必遵循“早期、适量、联合、规律、全程”的十字方针。
结核病可防可治,只要遵医嘱用药,患者都可获得康复,即使是被称为“传染性癌症”的耐多药结核病,治愈率也已超过百分之九十,全球领先。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你可能更感兴趣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