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过《警察故事》拍过超120部电影 著名电影人去世
所属分类娱乐快讯更新时间2022-02-22

据报道,中国香港著名导演兼演员楚原于2月21日下午去世,享年87岁。

他的好友,曾执导过《喜剧之王》《少林足球》等电影的导演李立持也在社交平台上确认了这一消息,并表示怀念。

图片

楚原是香港武侠电影的开山鼻祖,一生共执导过逾120部电影,与导演李翰祥、胡金铨及张彻被封“四大帅”。同时,除了执导电影外,他也曾出演过多部经典影视剧。

图片

楚原1933年出生于中国广东,于1955年和秦剑联合执导了他的第一部电影《血染相思谷》,并邀请谢贤、胡笳等人主演。

1970年,楚原编导了他第一部武侠片《龙沐香》,初具浪漫、唯美风格,引人注目。

《火并》则是楚原加盟邵氏后的第一部作品,邵氏提供优越的拍片条件,使他打响名号。

图片

1972年,他拍摄了奇情武侠片《爱奴》(何莉莉、贝蒂、岳华主演),更加艳丽奇诡,风格独特,被认为是楚原最佳代表作之一。

该片是描述一名弱质少女双亲遇害,自己被卖入妓院,此后就以美色和奇特武功报仇,将仇人逐一杀死,最后却因一念之仁,亦被垂死的鸨母所杀。结局是十分吻合楚原式文艺与典型,就是爱恨交错的纠缠悲剧。

1973年,楚原拍了喜剧片《七十二家房客》,以讽刺社会为题材,当时打破了票房纪录。

1976年,楚原又开始拍摄武侠电影,在影坛掀起一股奇情武侠热潮。

在1976至1981年短短的五年时间,楚原共拍了20多部电影,大多改编古龙的作品,也是拍摄古龙作品改编电影最多的导演,有《英雄无泪》《流星蝴蝶剑》《楚留香》《孔雀王朝》《绝代双骄》《天涯·明月·刀》等。

其中,《多情剑客无情剑》中的小李飞刀更是成为了家喻户晓的武侠英雄。

图片

1979年上映的电影《孔雀王朝》,则是他执导的第一部获奖的影片,获得了第二十五届亚洲影展最佳动作片导演奖。

《孔雀王朝》改编自古龙的经典武侠小说《武林外史》,由姜大卫、井莉等人主演,讲述的是姜大卫饰演的游侠沈浪行侠仗义的故事。

同时,他还执导过电影《大丈夫日记》《小偷阿星》等,和周润发、周星驰、尔冬升等多位演员有过合作。

除了当导演,楚原作为演员出演的影视作品同样也非常出色。

他曾出演过1985年上映的动作喜剧电影《警察故事》,并于三年后还出演了该影片的续集《警察故事续集》。

《警察故事》由成龙执导,成龙、林青霞、张曼玉等人主演,讲述的是成龙饰演的受过特警训练的警察陈家驹,在被大毒枭陷害后,努力自证清白的故事。

图片

大家熟悉的TVB剧中也能看到楚原的身影,比如他在《陀枪师姐》中就饰演了好好先生、程峰的老爸程守忠。

图片

2018年,楚原凭借着优秀的导演作品和出色的演技,获得了香港电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

在颁奖礼上,楚原拄着拐杖上台发言,句句铿锵,以乐观的态度道尽人生:
“无论你昨天多风光,无论多失意,应该管他天下千万事,闲来轻笑两三声。明天起身的时候,你一样要做回一个人,继续生活下去,因为明天总比昨天好,这就是人生。无论发生什么事,管他喜怒哀乐或者恩怨情仇,全部都当它菩提明镜。”

图片

一路走好!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你可能更感兴趣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