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90后妈妈捐肝救女 3岁宝宝康复迎新生
所属分类省内快讯更新时间2022-05-15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伟大无私的母爱是一个永恒的话题。5月9日,来自湖南省湘阴县29岁的匡女士将自己227克肝脏捐献给了3岁7个月患有严重肝硬化的女儿欣欣,用“割肝救女”的行动诠释了血浓于水的母爱。经过四天的恢复,5月13日,从湖南省儿童医院传来好消息,术后母女俩恢复良好,欣欣顺利从重症监护室回到妈妈身边
图片
5月13日15时,欣欣回到普外一科,接下来要跟妈妈同住一间病房。四天来,只能从医护人员的手机视频里看到孩子,对思女心切的匡女士来说,等待是漫长的。但亲眼见到女儿恢复生机的样子,匡女士又觉得这份等待很值得。
那个时候我抱她去游泳,都说孩子看起来太黄了。”匡女士回忆,2018年10月12日,女儿欣欣的出生给了90后小夫妻新的幸福和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欣欣逐渐出现皮肤发黄的情况。“当地医生建议我们赶紧去上级医院。”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的匡女士,带着女儿来到了湖南省儿童医院,欣欣被确诊患有先天性胆道闭锁。2018年12月26日,欣欣在湖南省儿童医院接受葛西手术治疗。
葛西手术仅是一个过渡性手术,只有少部分患儿能够通过这个手术治愈,70%以上的患儿做了这种手术后,最终还是需要做肝移植。“我早就打算好了,只要有一丝希望,我都要救她。”匡女士说,三年来,每隔三个月就会带欣欣来医院复查,但孩子的病情依然开始恶化,必须进行肝移植手术。由于肝源获取难,最佳的方案是亲体肝移植,也就是由配型合适的亲属手术取肝捐给欣欣。经过评估,匡女士的身体状况良好,符合供肝标准。
图片
湖南省儿童医院普外一科主任、主刀医师尹强介绍,肝移植手术分三步进行,即从供体体内切取肝脏、切除受体患病肝脏、为受体植入新肝脏。儿童活体肝移植手术是腹部外科中技术含量高、程序复杂、涉及学科多的手术,既要保证供体100%安全,又要确保接受肝移植手术的患儿连闯“六关”,即麻醉关、手术移植关、术后监护关、肝功能恢复关、感染控制关、抗排斥反应关。
孩子的血管差不多就是1个多毫米,一根血管需要缝合8、9针,而且要确保缝合后血运通畅。”尹强表示,儿童肝脏各重要管道结构非常细小,需要在放大镜和显微镜下将这些细小的管道和移植肝脏的管道进行吻合和重建,对医生来说也是极大的挑战。经过肝移植MDT团队的反复讨论,以及对供体与受体的全面身体检查与评估,5月9日,历时11小时的努力,妈妈捐出的227克左肝外叶顺利移植到欣欣体内。
在我国,大部分需要做肝移植手术的孩子原发病都是胆道闭锁,如果不加干预任其发展,大多数都活不过1岁,而肝移植手术最大的问题就是肝脏的来源。“正常成人的肝脏有一定的储备功能,切取部分肝脏,对身体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尹强表示,亲体移植供肝质量更可靠,相对排斥反应更小。
如孩子出现胆汁淤积性肝病、遗传代谢性疾病、爆发性肝功能衰竭、肝脏肿瘤等引发肝脏功能异常的疾病,要尽早到医院进一步确诊。医院成立了陈肇隆院士专家工作站,进一步提升儿童肝移植诊疗的标准化和规模化,造福更多的终末期肝病的患儿。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你可能更感兴趣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