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衡山“非遗”邂逅“ 双减” 争做剪纸小达人
所属分类省内快讯更新时间2022-05-22

图片图片

5月19日下午,衡山县岭坡乡中心学校开展剪纸课后服务展示比赛。

图片图片

学生裁剪的冰墩墩。

“一把剪刀,一张彩纸,构成了双减课程下乡村孩子们的欢乐世界。彩纸折叠翻转,剪刀起起落落,一幅幅略显稚嫩而又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就呈现出来了!”5月19日下午,衡山县岭坡乡中心学校开展剪纸课后服务展示比赛。

比赛中,一个个“剪纸小达人”从指导老师手中接过剪纸材料后,只见小剪飞舞,施展剪技。有的“小达人”,先在纸上进行设计,再用剪刀裁剪;有的“小达人”则三五合作,口头设计后,直接剪画;还有的“小达人”沉思良久方动剪创作。没多久,手工剪纸搭配折纸的学生作品纷纷闪亮登场。栩栩如生的向日葵和铃兰花、俏皮可爱的小老虎、冬奥会“顶流网红”冰墩墩……飞禽走兽、四季花卉、古今人物、红色文化都被乡村孩子展现在纸上乾坤中。

2022年5月中旬,衡山县岭坡乡中心学校各兴趣班陆续开展了双减课后服务成果汇报比赛,展示孩子们的累累硕果,在落实“双减”政策的同时,让非遗项目与课后服务无缝对接,发挥传统文化育人功能,让乡村留守儿童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自2021年秋季开学以来,衡山县岭坡乡中心学校为助推“双减”政策落实落细,结合乡村特色以积极姿态回应社会对教育的期盼,丰富“5+2”课后延时服务。

该校致力打造“非遗剪纸”课后服务兴趣班活动。让“非遗剪纸”邂逅“双减”,让“非遗剪纸”走进乡村校园,培育一批又一批的“非遗传承小达人”。此外,学校共设30余个课后服务兴趣班,利用校园现有资源,分部分时段实施。有泼墨挥毫的书法课,有才思如潮的习作课,有篮球专场的实战训练,有象棋围棋课上无声战场的厮杀,有趣味盎然的生物化学实验课,有专注描摹的美术课,有歌声飞扬的音乐课……学生参与其中,乐在其中。

来源:红网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你可能更感兴趣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