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这里一升油省9角?原来“廉价加油”幕后潜藏“逃税黑手”
所属分类省内快讯更新时间2022-05-26

油价一路飙升,司机有点无奈,不少人剑走偏锋。


犇视频,赞14


近日,不少读者向三湘都市报曝料:株洲攸县中国石化株皇加油站持卡加油,一升油可优惠0.9元。


真会有如此好事?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原来是有人在玩“虚开增值税发票”的套路。


图片


现场

加油站对面民房内领卡,每升省9角


今年3月起,106国道株洲攸县段的中国石化株皇加油站推出“持卡加柴油,直降6角/升”的优惠活动,引来不少货车司机光顾。


在当地货车司机圈子中,一名叫阿木的男子同样大受欢迎,找他加柴油,可享“折上折”,每升油还能再优惠0.3元。


为求证此事,5月16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联系上阿木,以工地需要用油为由,预约加3000元柴油。


半小时后,记者驾车来到株皇加油站对面的一处民房,见到阿木本人。他三十余岁,手里握着一捆加油卡,“现在中石化查得很严,车先不要开进加油站,拿卡去加油,加完把车开出来,你再过来。”阿木交代。


此后,阿木独自一人去了趟加油站,在确认充值成功后,将一张预存了一万元的加油卡交给记者。记者持卡到加油站加油,加了425升柴油,金额3238.5元。


加油全程,阿木一直在民房里盯着对面加油站。


图片


记者返回到阿木所在的民房结算,返回油卡,实际支付3111元,省下127.5元。


“一升柴油能少9毛,可以省下不少钱。”货车司机谭先生表示,找阿木加油,对于不要发票的货车司机来说,确实很实惠。


民房内的桌上,记者看到几个笔记本,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一些车牌、加油金额和物流企业名字。而等待的半小时里,就有两人联系阿木预约加油,金额均在6000元以上。


图片


调查

虚开发票,避税赚差价


除了加油站优惠的每升0.6元,阿木等人0.3元每升的“折上折”优惠从何而来?为何还如此神秘?


阿木透露,关键在于加油的发票上:不需要开票的货车司机用提前充值好的加油卡,到指定加油站加油后,以优惠0.3元一升进行结算;再替有需求的企业开具增值税发票,收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他们就赚取中间这个差价。


问及具体比例,阿木变得谨慎,“我们只是打工的,老板给我们发工资。”


交谈中,阿木坦言,他们一般只会选择在优惠力度最大的中石化加油站附近“安营扎寨”,但受疫情、税务部门打击力度,以及中国石化监管等多方因素影响,今年业务量明显下滑,平均一天只有几万的加油量,“如果一张油卡加油太频繁,就会显示异常。”


知情人士透露,自实行营改增,物流企业开始交纳增值税后,燃油税开支成为他们最大的费用抵扣项目。一些物流企业因取得的增值税进项税额严重不足,便开始钻政策空子,甚至有人做起这个“生意”,以优惠吸引不需要发票的司机加油,再套取增值税发票,“开一万元的增值税专票,有600元到700元的收入。”


图片

中石化
打击难度大,只能依靠政府部门

加油站是否知情?

三湘都市报记者在现场蹲守过程中发现,阿木等人频繁进出加油站,但都不会逗留太久。同样在阿木手中拿油卡前来加油的三轮车,因为没油无法启动,与阿木一起的一名男子帮其推车至加油区,工作人员询问其“来干什么”后,男子很快离开。

事后,记者致电株皇加油站,提出开票要求。当得知是使用阿木提供的加油卡加油后,工作人员称,“普通发票开不了,可以给你一张加油凭证,他们是要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记者继续询问加油卡的所属单位,工作人员只查到归属地为江苏。

5月24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致电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石油分公司反映此事。工作人员回复,称在其他加油站有出现过类似情况,公司也出台过相关措施,如:严禁加油员参与,一经发现给予处理;加油频次较多的油卡会列为异常。

问及有何具体举措时,工作人员直言,这些违规套现人员经常打“游击战”,出面制止的工作人员还曾受到威胁、恐吓,打击处理难度较大。不仅如此,这些人大多使用外省卡套现,其背后转账充值都是正常流程,造成取证困难。只能依靠当地市场监管、税务、公安等部门,为加油站经营保驾护航。

采访中,当地多位加油站负责人向记者吐槽,0.3元一升的优惠,为株皇加油站增加不少生意,“会睁只眼闭只眼。”

图片
(阿木等人所在的民房,正在加油站对面。)

【特别提醒】
当地税务已介入,虚开专票可重判

记者将相关情况反映至株洲市税务局稽查局,该局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利用加油卡套取增值税专用发票属于违法行为,将面临法律的严惩。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零五条规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虚开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的其他发票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虚开的税款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虚开的税款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非法购买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购买伪造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

目前,当地税务部门已介入调查此事。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你可能更感兴趣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