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驾龄10年的老司机都不敢随意开车去的常德馆子 分量足到扶墙出
所属分类省内快讯更新时间2022-09-21

图片
图片



什么时候南方人最像北方人

就是在路边吃饭的时候


之前一位从小在东北长大的朋友,来到长沙时,被菜市场惊呆了,土豆居然可以切成土豆丝,番茄可以论个卖,而他们东北那边,菜都是一麻袋一麻袋的装,说我们南方人有些略微“精致”。(他的原话是小气)


图片
图片
图片

直到我带他去了长沙的夜宵摊子和苍蝇馆子,湖南人一边吃辣,一边猛灌冰镇白沙啤,点菜、说话都要扯起喉咙喊,简直就像是“南方人中的北方人”,用他的话来说:“就像是回家了。”


今天就给大家安利一家很冷门但是晚上12点依旧爆火的烧烤夜宵店,和一家开在山脚下连导航都会出错,大家顶着太阳在路边吃得津津有味的常德馆子。



01

藏在城南的夜宵摊子

晚上12点依旧爆满


图片


“城南有什么好恰的烧烤咯?肯定要去市里不。”


是我看完草莓音乐节对一群又饿又累朋友说出来的话,刚一说出,同行的本地城南土著@大发就向我投来“乡里别”的眼神,然后带我们去了家光听到名字就会觉得好吃的餐厅——芬姐大排档。


这家店就在香樟路民政中学这边,有着一条热闹的夜宵街,芬姐的位置也很好找,找人最多最吵的一家店,准没错。


图源:一博子


我们到店的时候,已经差不多晚上11点了,但用人声鼎沸这四个字绝对不算过,上菜全靠吼。


一看这里的食客就是住在这边的老口子们,嘴里讲着长沙话,喝着瓶酒,有些满哥已经醉意尽显,把自己的上衣脱下,有节奏感地拍打着自己的肚皮。


图片


本身店面不大,环境的话和我们之前写过《漏雨系列》有的一拼。


一个简易的遮阳篷下摆上几十张桌子,来来往往的食客在这犄角旮旯的小巷里喝着啤酒、吃着烧烤,老长沙的市井气马上就被拉满。


他们家有点像是岳阳大排档和湘西烧烤的结合,夜宵菜系像是岳阳菜系,烧烤则是像湘西小串。


图片


都知道一博子作为湘西人,所以对湘式烤串有自己的考量在,一般的烧烤是真心入不了我的眼。


不过他们家算是我长沙吃过最好吃的烤串之一,同行的朋友也连连发出赞叹。带我来的@大发勒令我不准写)



这份烤花肉的吃法还是第一次在烧烤店里见到,除了配生菜与蒜蓉之外,还准备了芥末。


烤五花肉的话就怕焦。肉外面一圈可以带点脆脆焦焦的感觉,但肥肉的部分在油脂烤散后不能过腻,他们家的烤五花不会烤得太硬,肥肉的部分像是刚刚炸出来的油渣。




加一点新鲜的蒜蓉之后配上生抽与芥末,会使得口感更加丰富,油脂感中带着一丝丝呛口的味道,很奇妙,但口味却是能接受的。


图源:一博子


牛油的话不是那种大颗粒的牛油,看的出来是选择较为精华的部位。


图源:一博子


牛油的好坏是看的出来的,好的牛油上桌以后看得出来是那种脆脆的,油脂直往外冒,他们家的牛油很符合这一点,外皮香脆和孜然搭配得刚刚好。


牛油的口味很“湘西”,是属于那种香辣口味,味道很重同时带有辣味,特别适合下酒。



烤牛筋,师傅把它烤得透透的,既能感受肉香还能体验牛筋的嚼劲,越嚼越香。


有的牛筋还带着肉,筋肉相连的部位有种特殊的香味,入口是甜的,回味是辣的。



牛肉串的烤法,没有讲究的技法,也没有神秘的调料,老板全靠多年的经验,掌控火候,以及一定要选新鲜的牛肉。



牛肉火候特别合适,入味,嫩滑,有嚼劲。辣度适中,符合湖南人的口味,调料适宜增添了牛肉的香味。烤法虽然是长沙地道的烤法,但是肉串的穿法,还是效仿了湘西小串的串法,少了些江湖气,烤起来更加容易入味。



主食的话,推荐他们家的煎饺,一勺油加一勺水,一盘饺子整整齐齐下锅,舒舒服服出锅。饺子肯定也想不到,自己居然可以被煎得这么香吧!


一博子是一位对饺子馅的要求比较严格的人,一般内馅料用的不好就会有一些异味,但是他们家的这份煎饺完全不会有。


推荐指数:4.5星

推荐菜品:烤五花、牛油、小串牛肉、煎饺

人均:50元

地址:关注“湖南最生活”,在对话框发送关键词“吃货64”,就会自动弹出啦!


02

开在山脚下的常德馆子

像是在外婆家吃饭



这家农舍餐厅,开在马栏山这边的山脚下,知道这家餐厅的人绝对是熟人带着熟人一起过来吃。


有点不太好找,车路非常考验车技,新手小白建议别开车来,不然就很容易伤害到你的爱车。



整个格局就是一座两层楼的自建房,房子起来有些年头了。除此以外,在门口还有一个近100平米左右的小院子,巨大的香樟树充当了遮阳伞,光影透过树叶折射下来,映衬着老式的木质桌椅,有《向往的生活》那味了。


图源:一博子


听老板说这家店已经开了差不多有20年了,所以基本上你们耳熟能详的广电主持人们也经常来这里吃饭,有时候还会带录节目的明星一起来。


来的话建议还是提前打电话预约一下,不是说排不排队的问题,因为有些鱼鲜都是现杀现做,怕有些水产没货。


图源:一博子


老板娘是典型的常德口音,让我不得想起了那句常德名句:“qi圆滴还是qi扁滴。”


老板娘是一个很实诚的人,我们还想加菜时,老板娘操着她的常德口音说道:“你们几个吃够了嘞,别浪费咯。”


厨房很干净整洁,没有把食材都堆在一起。


图源:一博子


现在虽然长沙的温度有些下降,但是我们编辑部都是怕热的人,我们都选择坐在了包间,同行的腻腻都说这和她乡下外婆家里一模一样,亲切感十足。



常德菜无非就是干锅和钵子菜,当连上三个干锅加热炉的时候,我们就知道这趟肯定来对了。


(差不多快吃饱了,还剩这么多)


先总结一下,虽然价钱不便宜,4个肉菜3个素菜差不多500多左右,但是分量巨大,吃到最后还有的剩。



这份干锅牛杂就是我们在外面的常德粉馆吃到的牛肉和牛杂码子味。以前都会嫌弃粉馆里的码子太少不太过瘾,这下就可以一次吃到爽。


一端上来时就能闻到浓浓的牛肉味和淡淡的山胡椒的味道。



牛肉用的是牛腱子的部位,每一块都连着筋与脂肪,被煮的很烂,且每一块都是合适的大小。


果然吃起来肉香四溢,咸淡恰到好吃,有红油的味道,但是一点都不会油腻,不吃辣的人也能接受。




牛肉吃掉一半之后加入常德圆粉,一碗常德牛肉粉就做好了,在汤汁里“沐浴”之后会比粉馆里的更加入味,反正我是干了两碗!



肥肠的好坏最离不开的就是“清洗”和“调味”,这两点都做得很好。


肥肠要做得好吃,一要处理干净,不能有过重的腥臭味,这一步做不好肥肠没法做好吃;二要火候到位,没熟透的肥肠像吃橡皮筋咬不烂,而煮太过则没有柔韧的口感。



里面用的猪头肉也都是肥肉相间,里面加了一些麻辣的花椒,但整个味道又不会太抢。


图源:一博子


这份肥肠会比较符合我的口味,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它的味道足够重但是不会太辣,对于吃槟榔人来说一般的常德肥肠会有些辣得受不了。(已经在戒了)



这份凉菜是双拼,卤肉牛和卤猪脸肉,如果是有酒的聚会上,这凉菜绝对不能少。




用了大量的蒜蓉来提味,所以猪脸肉不会很腻,带着一丝脆骨,口感脆嫩,卤香入味。


相比之下,牛肉就略显一般了,口感有些略过硬,质感过于柴了。



本来想点干煎翘鱼,但是卖完了,这份鲫鱼萝卜丝汤呈现白色,看起来就很鲜,里面还加入了肉丸来增加鱼汤的鲜美。


图片

图源:一博子


吃鲫鱼,一定不能急,要耐着性子慢慢来,鱼肉红中泛白的颜色,看起来就很新鲜,口感比较紧实,没有土腥味。


图片


图片


最后两道都是皮蛋和南瓜叶,皮蛋是乡里皮蛋,蛋黄是流心的质感,配上青辣椒刚刚好。南瓜叶则有些太油了,没有青菜应该有的清爽。


整体体验下来口味还是在线,食材也是吃的出来的优质,但是吃完之后还是会感觉有些太油了。


如果是热爱口味菜的朋友们是可以特意开车来试一下,但在健身减脂的朋友们就不必跑一趟了。


推荐指数:4.4星

推荐菜单:干锅牛杂配圆粉、干锅肥肠、卤猪脸肉、青椒皮蛋

人均:80

店名及地址:关注“湖南最生活”,在对话框发送关键词“吃货64”,就会自动弹出啦!



写到最后


今天的安利就先到这里了,宝子们还有什么宝藏好店,可以在评论区留言呀~一博子用他专业的舌头(开个玩笑)去给大家避避雷。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你可能更感兴趣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